©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百鸟亭小学:“根魂教育”助力未成年人思想建设

作者:王千红 来源:屯溪百鸟亭小学 时间:2019-12-20

  

  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十九大对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屯溪百鸟亭小学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效能为目标,以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施“两节”课程、开展红色教育、体验田园躬耕三个方面全面创建“根魂教育”党建品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总目标。

  “两节”课程 传承优秀文化。学校党支部紧扣国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旋律,启动“中国节日中国节气”“两节”校本课程,由少先队统一安排班级轮流承担二十四节气宣讲活动。晨会期间利用各种形式进行节气知识学习和相关古诗词朗诵,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学生了解节日的由来和习俗,并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我校正在着手中国节日节气做成系列融合诗文背诵、劳动、美术、音乐、舞蹈、体育等学科知识的节日课程,引导未成年人从小过中国节日,品中华美食,玩民族游戏,传承优秀文化。

  红色教育 培育红色基因。为培养未成年人从小对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学校党支部制定周密计划,对学生进行国史、党史、改革开放史的“三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学校通过英雄人物报告会、带领师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家书周周读、观百部红色电影、唱百首红色歌曲、讲百篇红色故事等主题活动,培育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田园躬耕 树立劳动意识。为使孩子从小正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要义,党支部带领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在尤溪校区自主开辟了将近1000平米的“拾光”小菜园劳动基地,每个班级认领“自留地”,自主栽瓜种菜,学生们全程参与播种、浇水、施肥、除虫,体验成长的快乐和劳动的喜悦。

  百鸟亭小学党支部“根魂教育”做实了“树人”过程,促进了“立德”的内化,有效推动了“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初心的落地实践,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护航,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