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安徽文明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黄山文明网>未成年人 > 正文

程蓓蕾:微笑面对生活 善意丈量人生

作者:汪悦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08-09

  生命中的裂缝,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休宁中学高三学生程蓓蕾虽经历家中变故,却始终微笑面对人生,努力学习,今年考取了理想的大学。8月2日,记者见到了程蓓蕾,自强阳光,乖巧懂事,眼神中透露出坚毅与刚强。

  小时候,程蓓蕾的父母在浙江温州打工,她便在当地上小学,一家三口幸福美满。程蓓蕾记忆里的父亲,衣服上总是撒满了细细密密的鹅黄的木屑,带着一身木香,裸露在衣服外的皮肤黝黑健康,短短的头发贴着头皮,宽厚的身躯成为白昼的剪影。母亲总是笑呵呵的,咔哒咔哒响的手工产品跨过昏黄的灯光,从指尖跳到红色的塑料盆里,满桌的金属光泽,缠着胶带的食指,弯弯的脊背撑起整个夜色。父母似乎从不停歇,他们说着:“攒钱给宝宝上大学喽。”

  然天有不测风云,在她五年级时,父亲查出肝硬化需回家疗养,之后又查出肝癌。“父亲倒下了,就像刺眼的光一下子照射下来,象牙塔里的我被扔了出来,猝不及防。我懵懵懂懂的,母亲流着泪,我一下子敏感了,这才明白发生了什么。”程蓓蕾说,医药费、学费及家中生活开支如同天文数字压榨着本不富裕的家庭,母亲需要整天伺候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在生活上照顾她的时间越来越少,程蓓蕾便进入休宁县临溪中学开启住校生活。

  初二时,父亲去世,家中变故让曾经不识少年愁的程蓓蕾变得沉默寡言,学习上也受到影响。“当时因为家里的事情承受巨大压力,上课老走神,学习也退步了。”程蓓蕾说,在校长和老师的耐心沟通和开导下,她逐渐调整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休宁中学。

  当时,程蓓蕾的母亲在超市、医院打零工,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生活相当拮据。为了节省开支,懂事的程蓓蕾在生活开销上都是能省则省,“我不要新衣服,不上补习班,不上兴趣班,补习材料能不买就不买。”程蓓蕾说。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党和国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给了她莫大的帮助,高中三年,程蓓蕾享受国家资助金16900元,其中国家助学金9000元,国家免学费5100元,校内“元石爱心基金”资助金2800元。“国家资助金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中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不是一句简单的经济资助就可以概括的,感谢党、感谢国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程蓓蕾如是说。

  除了国家资助,母亲和家人的支持、同学友善的目光、老师和蔼的叮嘱……也成为她努力下去的动力。“老师经常找我聊天、开导我,这让我很感动,感觉他们都是我的家人。”程蓓蕾说,就像是在被悲伤淹没的同时,善意的船只将她载起一样。有人看着她、帮助她、在意她,她就能咬咬牙一直努力走下去。她说,不能辜负这些人的善意,被温暖的人自然会把温暖的火把传递下去。

  家人、老师们都鼓励她要坚持奋斗,考上一所好大学。程蓓蕾深知学习需要坚持,便每天与书本作伴,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程蓓蕾开心地笑了。最终,她以537分的高考成绩被安徽师范大学录取。

  “谢谢你们,我学会了微笑面对生活,感恩别人的善意,并用善意去丈量人生。”程蓓蕾坦言,未来,她会用行动努力,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汪悦)

责任编辑: 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