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2-03-29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引导广大市民通过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市文明办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平安祭祀从我做起。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当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倡导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跨地区祭扫,不现场祭拜,不聚集祭祀,不聚会就餐,减少因祭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确实要现场祭祀的要错峰祭扫,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人员间距。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做到不带火种上山,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烧香纸冥币,不燃放烟花爆竹。
  红色祭祀从我做起。革命先烈是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源泉,要通过“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平台,以献花、留言、祭奠的线上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寄托哀思。通过网上参观烈士陵园或观看在线视频,了解红色历史,聆听党史故事,铭记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继承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爱党爱国之情,爱岗敬业、奋发有为。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更是旅游城市的靓色。倡导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的传统美德,杜绝盲目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禁止焚烧香纸冥币、燃放鞭炮污染环境,倡议用清扫一次墓地、敬献一束鲜花、植一棵绿树、读一篇祭文和网上祭祀等绿色、文明、环保方式,缅怀先人,寄托思念,使祭祀活动回归“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价值本源。
  新时代呼唤新文明。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平安祭祀的维护者,红色祭祀的示范者,文明祭祀的先行者,让扫墓的方式更科学、更文明、更健康、更安全,共建文明和谐美好家园! 
 
  黄山市文明办
  2022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