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倡议书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0-12-31

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现就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倡议如下:

  1.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志愿者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重点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在城乡社区组织志愿者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

  2.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售票网点,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在人员集中的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为人们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

  3.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用守望相助编织社区爱心网。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4.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文化志愿者开展“乡村春晚”“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

  5.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新乡贤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人情债、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

  7.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

  

  

  黄山市文明办

  2020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