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2月份15名“黄山好人” 多为战疫一线先进典型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3-11

  日前,经网上评议及黄山好人评委会综合评定,汪立华等15人当选2020年2月份“黄山好人”,大多数为战疫一线先进典型。疫情发生后,安徽省黄山市5万多名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彰显了无私大爱。

  汪立华:71岁的他走上社区防疫第一线 

汪立华 

  在黄山区社区干部、党员和邻里们的眼中,汪立华是一位对党忠诚、助人为乐的好榜样,过往几十年,他多次在他人遭遇困境或意外时及时出手相助,在他的手中曾延续了四条鲜活的生命。2017年他主动签署遗体捐献同意书。疫情发生后,在老家过年的汪立华随即从乡下赶到社区,从1月28日开始他每天开着自己的皮卡车,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在龙西社区91个小区做流动宣传及巡查工作,巡查一遍要花2个多小时,近20公里。他还带头捐款500元,同时号召党小组成员加入爱心队伍,共募集爱心款2430元。他说“只要国家和社会需要我,我都会义不容辞。”2018年,汪立华被评为太平好人,2019年,汪立华被评为黄山区道德模范。

  王震 王从利 郑仕意 郑仕福:兄弟跨洋接力,驰援祖国抗疫 

 王震 王从利 郑仕意 郑仕福

  远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做生意的歙县郑村镇棠樾村华侨王震、王从利、郑仕意、郑仕福四兄弟,在得知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心系祖国和家乡,他们第一时间带头捐款,并积极发动各地侨胞捐款捐物。半个月时间里,他们共筹得捐款61584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8万余元),已采购N95和医用外科口罩10万余只、医用手套5500双,防护服75套。从募捐汇总,到多地采购,亲自包装、亲自搬运,寻找运输渠道,他们克服停运、停航等各种困难,几经周转,最终分4批次将抗“疫”物资寄往国内,目前有的已抵达湖北武汉,有的正陆续寄往黄山歙县。

  章明:守护健康,关爱生命 

章明

  章明自参加工作以来,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取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奉献着爱心。他多次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在社区、校园等场所开展急救知识的普及,传授急救知识技能。2019年10月下旬,刚值完夜班的他,看见一名50多岁的阿姨趴在斑马线中间,表情痛苦,他做了警示标志后立即来到阿姨身边,立即与科室同事联系,将患者送至医院急救。今年1月3日,章明主动承担起照顾弃婴涛涛的重担,悉心照料,抱着涛涛躺在自己的胸前睡觉,这一坐就是个把小时……2018年,章明被授予黄山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胡红卫 江文革:奋不顾身火中救人 

 

胡红卫 江文革

  1月17日凌晨4点,在徽州区黄山路,一辆白色轿车冲上人行道后翻车着火,危急关头,沿街商户胡红卫和江文革赶紧拿上灭火器迅速冲了上去,投入到救援当中,两人合力控制住了火势,并将车内的两名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两位热心市民的及时出手,为公安和消防等部门处置争取到了宝贵时间,车内两名伤员谢某斌和谢某杰所幸都无大碍。

  施勇卿:诚信经营,抗击疫情献爱心 

 施勇卿

  多年来,施勇卿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诚信经营的准则,对食材采购源头、管理体制、制作流程等每一个岗位和环节,都有一套自己独特且行之有效的安全卫生防范措施。诚信待员工,从未拖欠员工工资,即使在农忙期间,员工要回家务农,也没有辞退一名员工,并全额按时发放工资。在旅游旺季,经常有游客交付订餐的定金,对方临时取消他都会第一时间退还定金,几年来主动联系并归还客人近万元。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镇村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献血总量超过2000cc。他履行党员承诺,向困难弱势群体捐款,累计超过5000余元。疫情发生后,他积极配合,主动推掉客户早已预定的酒席30桌,承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在得知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就餐难问题后,免费向防疫人员提供爱心餐900余份,同时他还担负起为龙西社区一名住院贫困户送餐的工作。

  张迎峰:拾金不昧传递正能量 

 张迎峰

  1月20日下午,张迎峰在农贸市场执勤,他看见地上有一叠钱,便捡了起来,立即向队长马芝洋汇报此事后,在原地等待失主寻来。“丢了这么多的钱,失主肯定很着急了。”张迎峰说,等了近2个小时,看见有2人来回在着急找东西,张迎峰便上前询问,得知2人在找丢失的钱,于是带着失主张阿姨和其儿子来到徽州区岩寺派出所,在确认信息后认领了自己丢失的3500元现金。像这样捡到钱包、物品的事情张迎峰执勤时经常遇上,他都是选择在第一时间寻找失主归还。

  傅艳: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傅艳

  2019年12月底,傅艳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经常腰腿疼痛,后来越来越严重,年前已经无法行走,去医院诊断是腰椎间盘突出缘终板炎,医生嘱咐务必卧床休息。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傅艳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情况,接到通知后,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年初一初二傅艳就开始在家卧床工作,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年初三她毅然决定去单位办公,每天父亲将傅艳送到单位门口,她扶着栏杆,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挪到二楼的办公室,到了办公室也不能坐,她就站着接听来电、处理报表……疼痛的时候,她就吃点止痛药,克服一切困难,始终坚守岗位,展现出当代巾帼的风采。

  舒晖:退役老兵冲在防疫一线 

舒晖

  舒晖是一名从军12年的老兵,面对疫情,他大年初二便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因歙县练江花园小区出现武汉返乡人员发热症状,1月26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对该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他主动请战,第一个进入小区站岗执勤,一站就是8个小时。他每天耐心劝导社区居民不出门、不聚餐,消除群众恐慌;还主动帮助居家隔离户买菜购物、送货上门。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11号公告发布后,他又主动申请到镇政府包保的开放式小区卡点值守,并组织发动民兵参与防控,严控人员进出,最大程度减少人流量,遏制疫情扩散。

  肖娜: 党员带头请战 舍小家驰援武汉 

 肖娜

  肖娜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2年,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救死扶伤,关爱病人。她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护士的好榜样,更是病人及家属的生命天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带头写下请战书请求驰援湖北。2月9日,她作为黄山市第二批医护人员出征湖北武汉,不辱使命,夜以继日地投入抗击疫情的紧张战斗中。她先后获评徽州区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徽州区“第三届青年科技奖”、“最美巾帼志愿者”。

  徐斌 谢瑶瑶:一线最美相守,用爱守护健康 

 徐斌 谢瑶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徐斌和谢瑶瑶作为卫健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两人没有丝毫犹豫,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疫情期间,徐斌坚守在一线,开展对外来人员的核查工作,进村入户宣传预防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挨家挨户劝停了30余家喜宴,主动承担物资运送和调配工作。作为医护人员的谢瑶瑶,接到卫生院的紧急召回,年三十便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天不厌其烦地为就诊患者预检、测量体温,耐心地安抚患者。由于疫情,他们主动推迟了自己的婚礼,这对年轻的夫妻,用行动真实演绎了防疫一线最美的相守。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