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寻找徽州最美非遗故事”征文启事

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3-03

  非遗是我们成长中蕴含的独特生活方式,也是每个人心中自己编织的民俗情结。怎样的传统文化让你津津乐道?怎样的习俗趣闻让人回味悠长?时代发展,文化传承。总有一些变化悄然发生,我们张开双臂热情拥抱现代生活,但曾经的故乡风土也未曾疏离。有太多故事值得被记录,有太多记忆需要被留存。

  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你是否愿意拨动思绪,和我们谈谈记忆中的非遗见闻;是否愿意驻足回望,拾缀过往生活里的非遗点滴;是否愿意饱蘸浓墨,抒写属于自己的独特非遗故事……

  当逆行者们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时,无数的动人故事也在我们身边上演,作为这段历史的参与者、亲历者,我们也期待您透过纸笔,照亮与非遗有关的战“疫”时刻,回应时代,守候花开。

  一起参与“寻找徽州最美非遗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挖掘徽州非遗资源,讲好徽州非遗故事,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营造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保护浓厚氛围。

  传递温暖,迎接春天。用文学的形式洞察抹不去的民俗传统,一起唤出属于我们的非遗故事。

  一、活动主题

  寻找徽州最美非遗故事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黄山市度假旅游杂志社有限公司

  黄山视界传媒有限公司

  三、征集时间

  征文启事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4月30日止。

  四、征文范围及要求

  1.以身边的非遗项目为主线(不局限于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从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的视角反映徽州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的历史演进,讲述过往、现在和将来对非遗的理解和实践,真实生动地记录个人生活中与非遗有关的故事。尤其欢迎有调查、有深度、故事性可读性强的文章。

  2.要求紧扣主题、积极向上、贴近生活,有真情实感,文笔生动活泼。

  3.字数3000字以内,文体以记叙文、散文为主。

  4.可配发照片,尤其是一些珍贵老照片。

  五、评选办法及奖项设置     

  1.初评:主办单位对应征稿件评选出入围作品20篇,在《度假旅游》杂志、黄山文明网、黄山视界传媒(黄山日报直属)等黄山市主流媒体平台及国内其他媒体平台开辟专栏选登。

  2.终评: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3.刊发:自2020年6月起,每月在《度假旅游》杂志上对获奖的征文陆续刊发。

  4.奖金:一等奖:各1000元;二等奖:各800元;三等奖:各600元。

  六、投稿地址

  1.纸质文本请寄至:黄山市屯溪区天都大道10号黄山日报社15楼度假旅游杂志社(黄山视界传媒)编辑部收,并在信封右上角标注“寻找徽州最美非遗故事征文”字样。邮编:245000。

  2.电子文本请发至:hsrbfw@163.com,来稿请用word排版,照片JPG格式(像素2MB以上,珍贵老照片除外)以附件形式发送,并在邮件主题栏注明“寻找徽州最美非遗故事征文”。

  3.所有参赛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均需在稿件内注明作者姓名、笔名、性别、联系地址、邮政编码、手机、电话或电子邮箱。

  七、其他

  1.来稿作品需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突出思想性和艺术性。

  2.来稿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且此前未在国家正式出版物发表。

  3.投稿者应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4.获奖作品版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活动主办方有权对征集作品公开发表、结集出版、推送展示等,不再另付稿酬。

  5.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凡投送作品的作者,均视为已同意征文启事所有规定。

  6.征文活动咨询电话:0559-2311050,2511595。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