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2019年第二季度志愿服务典型评选结果公布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19-07-04

  经评委会综合评定,黄山市2019年第二季度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评选结果出炉,他们分别是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个人:屯溪区唐来发、屯溪区方勇强、黟县方旺先;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组织: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爱涌黄山志愿服务队、徽州区文峰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项目: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志愿服务项目、徽山路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个人

  唐来发

  唐来发,汉族,194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屯溪罐头食品厂退休人员。2008年以来,唐来发先后搭建“唐老聊天室”和“邻里聊吧”, 搭建了社区为民办事、解决疑难问题的平台,每年接待群众上百人次。高龄老人补贴申请要求、下水道堵塞、天花板漏水……一桩桩、一件件,只要社区居民到“唐老聊天室”来反映的困难或诉求,最后唐来发都详细记录,积极协调社区予以解决,为促进社区邻里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唐老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员称号;当选第十六届、十七届屯溪区人大代表;2018年唐老荣获助人为乐类“黄山好人”。

  方勇强

  方勇强,1973年8月出生,群众,屯溪区屯光镇人,现为黄山市红十字人道传播志愿服务队队长。从2007年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共计37次,其中4 次全血、33次机采血小板 47.5个治疗量,共计 11200 毫升。担任黄山市三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和黄山市人道传播志愿服务队队长期间,策划实施了“点亮生命的光华”“我包饺子给你吃”“关爱留守儿童,阅享周末时光”“为你拍张照”等系列活动,先后为全市75家乡镇敬老院、15所村小送去关爱,受益人数两万余人,志愿服务工时1626小时。多次为困难群体捐款并组织队友发起募捐,为方雅婷等人募集资金七万余元。获得2016—2017年度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志愿者,全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五星级志愿者,黄山市红十字终生志愿者称号。

  黟县方旺先

  方旺先,1963年2月出生,群众,黟县宏潭乡佘溪村民。宏谭乡作为一个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山区乡镇,水源和水库的安全关系着水库下游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个党员,他主动承担起了“义务护水员”的责任。多雨季节要冒着瓢泼大雨深夜上山,走十几里的山路去检查水库的水位,开闸放水,疏通堵塞水道。干旱季节要顶着炎炎烈日上山找水源,清理自来水池中的落叶和杂草以免堵住管道影响村民用水。他甘于奉献,不求名、不图利,将一个农村饮用水工程和一座小二型水库管理得井井有条,不但保障了全村近500人的用水安全,还使该村未发生过一起用水矛盾纠纷和青少年溺水事件。黟县宏潭乡佘溪村村民方旺先就是这样以自己的行动坚守着自己的承诺。2016年2月,当选“安徽省十佳志愿服务优秀个人”。

  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组织

  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

  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成立于2013年,注册志愿者 138人。自成立以来,协会将“立足心理服务,造福祁门百姓”作为目标与宗旨,深入街头、社区、学校、农村,积极宣传普及心理知识,组织开展家事纠纷调解,关爱未成年人、留守妇女、空巢老人、计生困难户、刑事解教人员等各类心理公益活动1000余场次,累积服务时长16000小时,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点亮心灯”,为家庭搭建心理健康的“幸福桥梁”,为社会文明播种“和谐之花”。协会荣获 “2016—2017年度安徽省心理健康普及先进集体”、2016-2017年度“心理健康普及工作先进单位”和2018年6月份安徽省月评十佳优秀组织典型。

  爱涌黄山志愿服务队

  爱涌黄山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注册志愿者36人。“爱涌黄山”志愿服务队,定期策划公益活动作为一项常规工作,长期开展慰问关爱驻黄部队、贫困户、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环卫工人、灾区等弱势群体,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多年来,“爱涌黄山”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场次,参加活动志愿者达到1000余人,帮扶社会困难群众达数万人,帮扶物资价值数达200多万元。

  徽州区文峰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

  徽州区文峰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成立于2011年,注册志愿者38人。黄山市徽州区文峰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宗旨,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开展扶弱济困、爱心送考、义务献血、帮扶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年人均服务时长达56小时,累计服务时长1.7万小时,自筹资金和物品共计6万余元,有力促进了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为黄山市争创国际旅游城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点赞。

  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项目

  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志愿服务项目,由大会筹备组于 2007年发起,参与志愿者达1000人次。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已经成为黄山标志性的体育赛事,每年11月中旬举办一次,每届登山大会服务的志愿者是从全山各个单位精心挑选并抽调。根据不同的职责分工,提前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其中,200名志愿者为大会提供接待、引导、供水等服务。100名统统引导志愿者在比赛路段上提供交通引导和安全保障工作。另外还有200余名来自公安、园林、交通、市场监督等部门的志愿人员为大会提供现场安全保卫、交通路线引导、路段资源保护、经营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大会的志愿服务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有力提升了黄山形象。

  徽山路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

  徽山路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徽山路社区于2015年发起,参与志愿者达900余人。徽山路社区爱心银行志愿者登记在册有500余人,是依托于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成立的一个互助帮扶的公益慈善平台,通过爱心捐赠、志愿帮扶等多种形式,带动辖区志愿服务的发展。徽山路社区在社区一楼建立“爱心银行”志愿服务站点,内设两间工作场所,一间为爱心银行登记室;一间为物品兑换室。聘请一名退休党员志愿者,专门负责管理。同时还建立了志愿者爱心银行积分兑换制度,爱心存折管理办法以及帮扶对象电话回访考核制度等。同时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和志愿者服务意向和实际情况,提供方针政策宣传、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小区卫生监督、民情民意收集、爱民帮困奉献这六类志愿服务,累计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