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发言摘编|深刻领会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2-06-25

  这里,尝试从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的视角,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谈点粗浅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贯穿和体现着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守正创新、胸怀天下等独特标识,以一系列原创性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建党学说。
  从时代观、辩证法、矛盾论等方面赋予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时代观;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丰富和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社会矛盾的学说;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提出关于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以及问题导向的工作着力点、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的工作推进力等工作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等等。
  从政治保障、制度基础、发展理念、发展路径等方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根本政治保证的认识;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丰富和发展了生产力理论;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丰富和发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内涵的认识;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等。
  从战略布局、发展阶段、发展动力等方面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了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理论;提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丰富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理论;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擘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善了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理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理论;等等。
  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总要求等方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出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建设理论;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发展了党的建设方式的理论;提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丰富和发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等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高举旗帜,忠于职守,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