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甜蜜经济“节节甜”

作者:郑宏 胡发正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10-15

  眼下,正值甘蔗丰收的季节,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郑村、桂林镇等地4000余亩成熟的甘蔗又迎来收获期,一根根甘蔗茎节分明,一排排翠绿的甘蔗林在微风中随风起舞,犹如绿浪翻滚,奏起了丰收乐曲。蔗农们抢抓时机忙着采收甘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又到一年甘蔗甜嘴时。2020年歙县甘蔗长势喜人,笔着来到郑村镇郑村,在一处甘蔗田内看见,两米多高的甘蔗个头粗壮,叶子迎风摇摆,当地蔗农正麻利地用双手为即将收获的甘蔗剔枝剥叶。   

  砍蔗、削叶、捆绑、装车,在另一片蔗田内,凌志宏和妻子为赶市场供应,忙得不亦乐乎。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土壤条件,这里盛产的甘蔗不但汁多、味甜、口感好,深得市场青睐。收获的新鲜甘蔗除一部分供应市场外,还可利用培土保鲜的方法进行错峰销售,以获取更高效益。  

  据了解,歙县种植的4000余亩优质甘蔗目前已陆续上市,按品质当地每根收购价在5—6.5元不等,为近3年来新高,预计总产量可达两万余吨,亩均产值约8000元以上,仅甘蔗一项或将给当地蔗农带来净利润2000万元以上增收。(郑宏 胡发正)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