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植物王国,康养胜地

作者:吴 诚 时间:2020-03-24

  黄山处于中纬度亚热带区域,海拔高差1500多米,年均降水量达2400多毫米。境内植物荟萃、生灵共舞,生态系统稳定平衡,森林覆盖率高达98.3%,有高等植物238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7种。2018年7月成功入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黄山的植被分布层次分明,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植被的种群也显露出不同的特点。

  走进黄山的大门,扑面而来的就是满眼的竹林。在低山地区,由竹林组成的“黄山植物王国”,或绿烟霭霭,翠氛溶溶;或竹影婆娑,千姿百态;或互抱成丛,绿珠坠地;或相扶相依,翠接春云,形成特有的竹林景观。

  再往上走,就是常绿阔叶林了。黄山的常绿阔叶林层次清晰、林相郁闭,以苦槠、青冈、绵槠、石栎和红楠为主,马尾松、枫香等大树常有其中。中层小乔木和灌木异常丰富,如树参连蕊茶、柃木、马银花、紫楠、卫矛、伞八仙、圆锥绣球、青荚叶等。下层草本多为麦冬、淡竹叶、油点草等和一些蕨类。丰富的植被不断进行了光合作用,释放出大量的氧气,这一地带的氧气含量也是最高的。

  到了海拔800—1250米处,则是出现了落叶与常绿阔叶混交林。黄山“五绝”之一的黄山松也在此处粉墨登场了。黄山松是植物学上一个独立的物种,盘根于危岩峭壁之中,挺立于峰崖绝壑之上,巨松高数丈,小松不盈尺,破石而生,苍劲挺拔。黄山梅、黄山(短萼)黄连、香果树、黄山木兰、天女花、黄山杜鹃、高山沼泽等点缀其中,更是丰富了黄山的森林系统。

  海拔1400米以上则是以山地矮林与山地灌丛为主了,一般上层乔木层高度仅10 米左右,黄山栎和华东椴成为了主要植被物种。值得一提的是在黄山还伴生有高山沼泽,如排云亭宾馆前,有一片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保存最好的沼泽地,是安徽高海拔湿地的典型代表,对研究黄山生物圈保护区的区系特征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丰富多样的的植被,为黄山的美景点缀上了处处生机。黄山春光无限,是一年当中最浪漫、最销魂的春季,各种植物的花朵竞相开放,进入最佳赏花季节。黄山夏曲轻吟,飞泉挂在山腰,百鸟欢唱林间,峰峦苍翠,仿若一首跌宕起伏的诗篇。黄山秋色缤纷,色彩绚丽,在中国“游圣”徐霞客眼中是“五彩纷披、灿若图绣”。黄山冬韵迷离,皑皑白雪,遍铺峰峦,常绿的黄山松此刻正顶峰傲雪,置身其间,就仿佛进入了扑朔迷离般的童话世界。

  有研究表明,植被生态系统可提供产品功能、调解功能、文化功能和生命支持功能。植被带来的绿色的环境不仅能使人平静、舒适,而且还能增强听觉和思维活动的灵敏性。绿色对光反射率达30%-40%时,对人的视网膜组织的刺激恰到好处,它可以吸收阳光中对人眼有害的紫外线,使眼疲劳迅速消失,精神爽朗。当您步入黄山森林苍翠碧绿的林海里,会骤感舒适,疲劳消失。森林中的绿色,不仅给大地带来秀丽多姿的景色,而且它能通过人的各种感官,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调节和改善机体的机能,给人以宁静、舒适、生机勃勃、精神振奋的感觉,增进健康。

  近年来,“洗心洗肺”游逐渐为人们所重视,森林的自然防疫作用日益凸显。黄山植被中的树木,特别是黄山松、崖柏等能分泌出一种带有芳香味的单萜烯、倍半萜烯和双萜类气体“杀菌素”,能杀死空气中的白喉、伤寒、结核、痢疾、霍乱等病菌。据一项调查表明,在干燥无林处,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400万个病菌,而在林荫道处只含60万个,在森林中则只有几十个了。黄山松柏林分泌的杀菌素,不断净化着景区的空气,持续保持着空气清新。

  此外,森林中树木等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还能吸收有害气体,森林中的空气清新洁净。据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森林和原野里有一种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的物质——负离子,它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使呼吸平稳、血压下降、精神旺盛以及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人测定,在城市房子里每立方厘米只有四五十个负离子,林荫处则有一二百个,而在森林、山谷、草原等处则达到一万个以上。

  3月的黄山,万物复苏,一片郁郁葱葱,即将迎来山花浪漫的时节。来到黄山,邂逅一场与森林的亲密接触,感受绿树成荫、繁花似锦,一扫疫情的阴霾,想必也是及其惬意。(吴 诚)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