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首个“生境花园”亮相新安江公园

作者:程向阳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2-08-09

  8月8日傍晚,华灯初上,新安江公园林廊清影节点,市民好奇地漫步在刚刚建成的“生境花园”中,花园面积不大,却与众不同。参天古树、新鲜绿植、喷雾小品以及休闲坐凳、悬挂式鸟箱等,在灯光的摇曳中,朦朦胧胧、美不胜收,引得不少市民来打卡。
  生境花园(Habitat Garden),顾名思义,就是将“花园”与“生境”融合在一起,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具有栖息地功能的花园”,也就是既能够提供生物生存环境,又兼具观赏、休息和户外休闲活动的花园。
  据屯溪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主任吴昱介绍,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屯溪区引进上海先进设计理念,结合区域实际,打造了我市首个城市“生境花园”——江畔生境。
  该节点位于“林廊清影席地而坐示范区”,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整体场地基本保留了原有的地形地貌,按照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的造景手法打造出一条生态旱溪,并延展通往新安江边、滨江东路及水车广场三条园路。节点处搭配花瓣喷雾小品、特色休闲坐凳、悬挂式鸟箱、流水石钵、太阳能智慧坐凳等,既为自然生物提供了生存环境,又满足了市民观赏、休闲和户外活动的需求。
  “生境花园”中的植物丰富而多样性,搭配选用了彩叶草、多肉、欧月、百丽紫薇、凤尾竹、蓝雪花、金叶苔草、穗花婆婆纳等八十余种形态各异的花境植物,展现出植物自然组合的群体美。此外,在重要节点处还设置了“生境花园”介绍牌及选用植物介绍牌,对“生境花园”起到科普宣传的作用,帮助市民在户外休闲的同时,更深刻地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更科学地保护近在身边的自然。
  当天晚上,在新安江公园散步的市民纷纷到“生境公园”打卡拍照发抖音。市民程华说:“第一次在黄山看到这种花园,感觉非常好。纳凉的同时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环境里,视觉体验感极强,感觉屯溪越来越‘高级’了。”
  吴昱介绍,下一步,屯溪区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微改造、精提升”过程中,继续选取戴震公园等公园节点,按照“生境花园”的建设理念,打造一批富有创意的城市景观节点。(程向阳)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