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消防知识进校园 安全“童”行伴成长

作者:焦莹 胡敏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1-11-09

  为了提高未成年人消防安全意识,帮助未成年挖掘自身潜能,在第30个“119”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安徽省黄山市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黄山区:消防车开进校园 萌娃齐学“防火术”

 

图为小朋友们学习消防知识

  11月8日,在第30个“119”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黄山区消防中队的展示区开着消防车走进黄山区阳光·玉河幼儿园,为萌娃们带来了一堂形式新颖、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课。

 

图为小朋友们学习消防知识

  “如果发生火灾,要怎么办?”“打119,要讲清楚哪些情况呢?”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幼儿们重点讲解了火灾的起因与危害、火灾的预防、逃生救助方法。带领孩子们有序地参观了消防车,耐心地介绍“神奇装备”的名称、性能及使用方法。孩子们还在消防员的指导下,穿上消防服,坐上消防车,亲身体验做消防员的感觉。在他们示范指导下,老师和厨房人员也熟练掌握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步骤,进行了模拟火灾的扑救演练。

  徽州区: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

  日前,结合“119”消防安全日,徽州区示范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周系列活动。

图为小朋友们展示消防绘画

  各班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图片、儿歌、讲消防故事、消防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主题教育,让幼儿更深刻地了解火灾的危害性。

 

 

图为小朋友们开展消防演练

  各年级组以“消防安全我知道”为主题,开展丰富的活动。小班组通过开展园内寻找消防器材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认识了消防器材;中班开展“消防安全儿歌”表演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孩子将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心中。大班则通过绘画、“消防安全情景剧”表演,进一步增强孩子的消防意识,帮助孩子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全园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随着消防警铃响起,全园孩子在老师的组织下,迅速用就近的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行,有秩序沿疏散标志从最近的安全楼梯出口撤离,整个疏散过程中教职工分工明确,孩子不慌不乱,真正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

  歙县:消防人防“双”演练 安全避险有实招

图为学生们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图为学生们学习消防知识

  “呜……呜……”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师生们熟练地用湿毛巾捂着口鼻,一个接一个地弓腰低头快速奔跑向操场安全区域。11月8日,在全国消防日即将来临之际,歙县新安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消防、人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上午8:55,各关键部位安全人员按时到达指定位置,进行演练准备。9:00演练正式开始,警报声在校园上空突然响起,三至五年级师生从教学楼迅速脱离演练模拟火灾危险区域,大家按照疏散路线迅速疏散到安全地点——学校操场。各年级及时清点人数,上报演练指挥部。历时3分55秒,全体师生成功疏散到安全区域。

  随后,歙县人防办工作人员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人防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向师生发放《学生人防知识读本》,现场传授人防避险知识。

  黟县:消防演练 安全“童”行

  11月8日,黟县宏村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图为小朋友们进行消防演练

  活动前,各班教师通过视频、PPT以及师生互动的方式,让幼儿掌握在火灾中正确的逃生方法和如何使用灭火器等相关安全知识。

  上午9:10分,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各班教师迅速带领幼儿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按应急预案中设置的疏散路线弯腰小步快走,有序地撤向安全地带。经过1分55秒,全园师生员工到达安全地带,教师迅速清点幼儿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全园师生员工全部安全疏散。

  屯溪区:消防宣传进校园 安全知识记心间

  在“11.9“消防宣传日临近之际,屯溪示范幼儿园邀请了黄山市消防大队消防官兵,开展消防安全系列活动。

 

 

图为小朋友们学习消防知识

  11月8日上午,黄山市消防大队官兵一行开着高大的消防车来到幼儿园,来到孩子们面前,消防员叔叔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各种消防装备及一些相关的消防救援知识,随后,孩子们和消防战士进行零距离接触,触摸消防服、观看消防器械、欣赏消防车等,在消防员叔叔的详细讲解下,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对消防员萌生崇敬之情,同时增强了消防意识。参观结束后,消防员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组织教师及厨房人员进行了实地操作演练,老师们在宣讲人员的指导下,踊跃上场使用灭火器扑灭油盆大火,切实让他们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技巧。(焦莹 胡敏)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