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做好三篇文章 实现三个起来 黄山打响“徽姑娘”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黄山市妇联 时间:2021-11-03

  10月19日,“中国好人”程彩玲专程来到休宁县榆村乡岭后村,拍摄村民们采挖红薯的视频,并制作成抖音发布,引发广泛关注。“接下来,我还准备抖音直播村民加工制作粉丝过程,把农家粉丝等更多土特产品介绍给客人,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程彩玲接手村电商中心以来,发挥“好人”人脉广优势,累计为全村销售农特产品200余万元,在助农增收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程彩玲只是一名普通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员。近年来,黄山市各级妇联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帮扶解困、尊老爱幼等志愿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徽姑娘”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愈加响亮。

  做好“联”字文章,让网络“织”起来。在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大潮中,黄山市妇联结合工作实际,招募一批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专业技能优的女党代表、妇联干部、基层妇联执委,以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女企业家、女能手、热心市民等,组成巾帼宣讲队、文明劝导队、环保服务队、平安宣传队、关爱服务队、文艺表演队、健康保健队、巾帼风采队、女性发展队等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徽姑娘志愿队伍,实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从“单打独斗”到“团体作战”转变。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徽姑娘志愿服务队由市妇联主席任总队长,区县、街道、村(居)妇联根据工作特点,组建各类巾帼志愿特色服务分队、大队、小组等,形成以市妇联为龙头,区县妇联为抓手,乡镇为纽带,村(居)为支点的巾帼志愿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妇联系统共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徽姑娘志愿服务队392支,注册巾帼志愿者103431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500余场。

  做好“融”字文章,让旗帜“亮”起来。主动将徽姑娘巾帼志愿服务队融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在参与志愿服务时亮出妇联标识,亮出巾帼志愿者身份。区县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要求,创新服务载体,确立重点服务内容,形成“一区(县)一品”志愿服务品牌。如屯溪区“郑紫珊”志愿服务队专注于文艺宣传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文艺轻骑兵作用;黄山区“红杜鹃”志愿服务队灵活运用“志愿服务微课堂”,积极开展线上家政培训,帮助农村妇女提高就业技能;歙县“争渡”志愿服务队以“比学赶超、力争先进,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为主旨,成立书画、益行、文艺、普法、传承5支专业性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黟县“黟路平安”青春护苗志愿服务队情暖留守儿童,坚持开展亲情关爱、学业辅导、生活困难救助等帮扶活动。

  做好“帮”字文章,让群众“笑”起来。围绕帮助和解决困难妇女儿童的烦心事、揪心事,徽姑娘志愿队不断提升活动的专业度和精准度,切实帮助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发挥市律师协会、心理咨询师协会等社会团体在“家事问诊”中的积极作用,在休宁县成立“大妈婚姻家庭辅导调解室”。创新开展常态化巾帼志愿服务,黄山区龙西社区儿童之家创办开办“四点半课堂”,为城区职工和居民子女提供校外课后服务。徽州剪纸非遗传承人吴笑梅组建“一枝梅”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教学,传承非遗文化。巾帼志愿者们还经常进村入户,帮助拔笋子、采(制)春茶、传农技,帮助增收致富,传递“娘家人”温暖。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