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黟县:文明滋养 乡村如画

时间:2021-10-22

  “画里乡村”是宏村。山水之灵打造出这一片丰饶美好之地,养育出勤劳智慧的宏村人民;山青,水绿,人坚毅,古树的年轮见证每寸土地的历史与荣光,随着文明进步又增一轮。

    

   在南湖水面荡漾出的189平方公里热土上,18000名宏村人不舍昼夜,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千年来不断创新发展的徽文化。

  宏村的文明是长久的文教昌明,如同宏村人对亭前默默生长的古树的情怀。该镇先后获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首批特色小城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美丽乡村、中国十佳最具魅力名镇、长三角最佳民俗古镇、长三角十大古镇、全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全省服务业集聚区等多项荣誉。如今,作为全国文明镇,宏村镇牢牢立足“一镇两区”目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社会治理水准,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古树不断成长,将文明之风沁润进小镇每一角落。

  理清环境叶脉

  秋意渐浓,宏村景区外的际村街常有游人踱步,干净整洁的街道充满生活气息,当地居民骑非机动车循路而行。外侧店铺商品琳琅,日复一日守望对面的风景。“这条街以前可没这么好走。”村民老汪心情激动,“以前路差车多,饭店门口污水横流,生活垃圾到处都是。镇里开展了几次文明创建活动,现在路修平了,下水道整好了,垃圾回收点也安排了,配上墙上的宣传画,这街不比景区差多少。”

  际村街的变化非一时兴起。近年来,宏村镇从环境入手,着力提升综合治理,优化人居环境,不仅要求干部职工随时保持公共区域和室内环境干净整洁,提升广大干部健康生活意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更以道路清扫、河道清淤、乱堆乱放、建筑垃圾、卫生死角、小广告为整治重点,开展经常性全域环境整治。镇文明办实行突击检查与经常性管理相结合,与中环洁保持联系,确保乡道、村道实现“田路分家”“路宅分家”,路面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堵塞,使全域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干出新成效,并严格按照部署的核查阶段、自行清理阶段、集中整治阶段三步骤,彻底开展道路沿线、公共区域、河滩地乱堆乱放砂石清理。镇执法队、文明办、各村委会等主体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各司其职,共同助力砂石清理,为居民及游客营造一个安全、干净的生活及旅游环境。2021年以来,宏村镇已开展整治行动130余次,清理垃圾200余吨。

  综合治理梳理了宏村镇“叶脉”,维护“片片新叶”的则是一件件“红马甲”。国庆佳节,宏村景区游人如织。在烈日酷暑下,随处可见镇志愿服务队成员,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景区内外坚守。引导车辆停放,回答游客咨询,协助寻找失物,慰问弱势群体,开展防疫工作……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小宏帽”是宏村镇重点打造的志愿者特色品牌,每逢五一、端午、国庆等节假日,在景区景点、重要交通节点等地方,“小宏帽”们随时提醒游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并在景点设置旅游咨询台,为游客提供便利,让游客玩得开心、放心、舒心,通过志愿服务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文明创建,同时协调各部门发挥职能,形成上下整体联动、各方密切配合、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宏村镇成立14支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1188名。

    修整文化枝条

  徽州自古崇儒尚文,宏村作为徽文化发祥地之一,枝条丰茂,文化繁荣。烟雨迷蒙中,南湖书院的朗朗书声传诵百年,至今仍在回响。但时代发展呈螺旋上升之势,只靠传统文化治理基层,发展活力将失,只有狠下决心修剪枝条,才能保存“优良基因”,使古树枝繁叶茂。

  

  宏村镇本就是一片文化沃土。多年来,镇党委、政府勇担历史责任,梳理文化脉络,突出主题引领,凝聚精神动力,利用辖区LED屏、横幅、广告牌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党史学习教育、健康生活方式等;紧扣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点,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自4月起,利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训基地,开展“初心夜校”,组织全镇党员及干部学习党史,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目前共开展12次夜学,包括体悟实训干部经验分享会等主题,引起全镇干部强烈反响,初心夜校为大家学习交流提供良好平台。

  理论学习固然重要,文明实践同样不可或缺。一直以来,为塑造学习榜样,宏村镇积极向县文明办推荐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文明家庭,注重推荐诚实守信类黄山好人,并开展星级文明户挂牌活动。镇计生办、卫生院深入街头发放传单、入户走访、设置咨询台,宣传最新计生政策,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

  在“第一届宏村好人”评选中,宏村镇共评出16位好人予以嘉奖慰问,引导全镇干群向榜样看齐,并向县级推荐汪洋、徐中良为黄山好人人选,分类向市推荐第五届黄山市道德模范人选,大大激励了基层文明创建热情。雉山村将“卢村三风”制成竹牌悬挂在村民门口,打造以“孝”为核心的家风、以“德”为核心的村风、以“和”为核心的民风文化,营造全民学“三风”浓郁氛围。宏村村则将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纳入重点工作,在村两委会议上专题研究部署。

  如今,宏村镇镇村党员干部都自觉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严格按照承诺书内容规范自身行为,自愿带头奉献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凡事党员干部带头、群众支持的良好氛围,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中涌现很多令人感动的先进事迹。

    固牢产业根系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文明创建工程离不开健康的产业基础。旅游业是宏村发展的关键,古村落、古民居又是宏村旅游的核心。古建筑保护是重点,也是难点,如何才能在开发旅游的同时保护古建筑?宏村镇交出完美答卷,在严格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科学开发,永续利用”原则下,累计投入4200余万元,先后实施消防安防工程、南湖书院、承志堂、大同村韩氏宗祠加固修缮工程,2018年以来修缮遗产地房屋41户,屏山舒氏祠堂成功申报国保单位;狠抓古建筑消防安全,全面完成691幢“三普”古民居消防隐患评估,建立健全遗产地消防专职队联动机制,成立宏村专职消防队,招聘专职消防员10名,组建宏村村“五老”遗产地监督员队伍,切实加强隐患监测预警;聚焦镇域范围内16.4公里建设任务,举全镇之力协助配合池黄高铁建设,分片分段分管包保,统筹推进紧抓落实,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发展与保护只是产业升级的一个侧面,健康的产业生态才能为文明宏村灌注力量。2013年,宏村镇在全市率先成立宏村乡村客栈联盟,制定章程,建立“三定”运行机制,整合人才资源,吸纳优秀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产业带头人等优秀人才,引导农户规范诚信经营农家乐。截至目前,联盟已培育民宿、农家乐会员603个,为近百名优秀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创造就业创业机会,2020年获省“小个专”党建工作十佳示范街(区)称号。

  发展是根基,根深才能叶茂。宏村镇立足实际,突出旅游、休闲、养生、研学等方面优势,围绕“摄影”与“写生”两大主题,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写生研学产业和精品民宿建设。目前,宏村服务业集聚区获评省级示范园区,宏村艺术小镇跻身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发展写生研学基地81个,打造精品民宿63家,实现“直根”与“须根”的合理搭配。通过三产融合,宏村镇产业根系不断展开、牢固,为文明创建的枝叶成长提供足够养分。

    盛开文明之花

  “我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她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为了我身体更棒,每天还变着花样做菜。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我把想对奶奶说的话写在卡片上,回去送给奶奶。”10月13日,宏村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开展以亲情回报为主题的“百善孝为先·感恩我先行”活动,宏村学校学生张书睿动情地说。

     

  这样感人的话语,正是文明创建成果的体现。文明创建的热潮促成乡村“复兴少年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宏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建设,依托数个新平台建成,该镇将文明实践活动辐射至更大范围,培育优秀家风、乡风、民风。

  今年,雉山村的便民餐厅共承接6场宴会,累计节约资金6万余元,全靠宏村镇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大力推广“红白喜事十二条”,制定红白喜事办理规定,联合多部门在宏村景区设置咨询台,宣讲移风易俗,发放文明公约、拒绝浪费等宣传资料1500余份,受众4000余人。

  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宏村镇还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深度挖掘和恢复徽州传统歌舞民俗风情,利用地方特色,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组织“雉山凤舞”“金家岭舞麒麟”“宏村赛鸟”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13个村全覆盖开展送电影下乡,重阳之际举行“宏村诗会”,尊老敬老,歌颂祖国。春节前夕,组织各村“五老”及书法爱好者,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

  而今,徜徉宏村镇各条街巷,守望田野的是白墙黛瓦的各色民居,劳作之余的村民在文化广场话家常;景区门口的小店有风铃声叮铃作响,忙里偷闲的老板在眺望远处的公益标语墙;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宏村镇文明之花已漫山遍野开放。

  风不止树葱茏

  叶子在阳光下逐渐斑斓,道路干净整洁,商铺窗明几亮;小巷朴实,溪流纯净,田野满是生机。志愿者在岗位上为群众答疑解惑,在景区、街道、田野,在所有需要创建整改的地方,开展环境整治,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忙碌。枝条在风声里吱吱呀呀,“徽姑娘”和“宏村好人”们正在文化站宣讲文明。发掘典型,宣传好人,努力提升全镇居民素质,向榜样看齐,树根在泥土中悄然伸长。古建保护仍是重点,高铁建设稳步向前,旅游产业积极向好,文明创建加速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反哺文明创建,强壮的根系遍布脚下土壤。

  文明创建的新风在南湖上吹拂,亭前广场的古树默默生长,一如宏村镇从未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止步。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文明城镇”也不是一句口号。下一步,宏村镇将持续整治环境,突出文化建设,稳固产业发展,加大宣传力度,培育深厚绵长的文明创建时代芳华。(程寅昊 潘祯祥)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