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街巷文化墙让文明“入脑、入眼、入心”

作者:胡灶斌 时间:2021-01-12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深挖地域文化历史,积极开展“十佳背街小巷”“十佳居民小区”等评比活动,在街头巷尾,斑驳旧墙变身"街巷文化墙",窨井盖“变身”风景线。趣味十足的图案,生动活泼的绘画风格,赢得路人纷纷围观,合影留念。
  巧手绘文明,让文明入脑
  在徽州区呈坎镇,一幅幅文化墙让居民们感受到艺术气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文明,这组文化墙以“回归诗意乡村,找寻乡土记忆”为主题,对村内老旧墙体进行晒秋、耕牛、土灶台、东横商店等文化创意绘制。
  生动活泼的绘画风格给原本平淡无奇的墙面换上了“新装”,趣味图案为它们赋予了新的生机,吸引来往村民、游客纷纷与墙画互动拍照,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图为徽州区呈坎镇文化墙

 图为徽州区呈坎镇文化墙

 图为徽州区呈坎镇文化墙
  漫画诠释核心价值观,引市民纷纷点赞
  在屯溪区秀水豪园小区楼道内,一幅幅精美的墙绘吸引了居民驻足观看。在这里,垃圾分类、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无时无刻提醒着人们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图为屯溪区沙洲新村文化墙 来源:屯溪区文明办
  时尚涂鸦,窨井盖“变身”风景线
  连日来,安徽省黄山市屯溪第五中学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对窨井盖进行彩绘设计,色彩绚丽、主题鲜明,不起眼的窨井盖变身“艺术品”,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营造浓浓的育人氛围,防止校园内出现窨井“咬人”事故发生。学校首先选择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并选出优秀的窨井盖绘画创意,然后由热爱绘画的师生利用课余饭后时间开展“井盖添画 扮靓校园”活动。同学们手拿彩绘工具,大胆构思,分组合作,清洗、晾干、勾边、上色、晾干、再上色。认真描绘出他们眼中绚烂又奇妙的“节气”,每一根线条、每一种颜色,都代表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春之欣荣,夏之繁茂,秋之丰硕,冬之晶莹都在井盖上呈现出来。
 
图为学生正在进行彩绘设计

图为学生正在进行彩绘设计
  在安徽黄山,文化墙、窨井盖成为了一道‘会说话’的风景线,它们通过通俗易懂的画面、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居民沐浴文明新风。(黄山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胡灶斌)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