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全国文明村镇”安徽省黄山市西递镇:文明新风润古城

作者:程薇 焦莹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1-01-05

   黄山市黟县西递镇位于皖南山区,是一个有近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走进黄山市黟县西递镇,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古色古香、小桥流水、错落有致的古村落…
    全民参与,让人居环境“美不胜收”
  “现在的西递镇,不愧是全国文明村镇。居住环境变好了,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村民吴金清说道。
  今年来,西递村以“蓝天、绿水、青山、净土”四大工程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56吨,清理河道5000余米,着力打造宜居的人居环境。
  
图为西递镇村口图片  照片由西递镇提供
   开展宣讲,让道德之花“竞相绽放”
  漫步在西递村,随处可见好人、道德模范的宣传牌,他们图文并茂的展示了榜样的先进事迹,传播“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让“身边好人”事迹润物无声,它们的出现影响着西递村的村民和前往景区游玩的游客。
   除此之外,西递村经常开展事迹宣讲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40余次,创新利用好“作退一步想”品牌工作室进行阵地宣讲,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传承古徽州民间智慧、传统文化,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平台,邀请乡贤参事会成员说课授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集中宣讲、建榜样广场等形式,讲述全镇各行各业感人事迹,力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以道德土壤孕育文明之花。
  
图为村民正在阅读先进典型事迹 照片由西递镇提供
   全面铺开,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以“一约四会”为平台,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文明祭祀、孝老爱亲、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同时,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四孝工程”,以“用好孝资源、激活孝文化、做实孝行动、拓展孝旅游”为抓手,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图为西递镇组织开展青少年书写“孝”字书法活动  照片由西递镇提供
    在2020年3月,西递镇组织开展了青少年书写“孝”字书法活动,10月,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并开展了健康讲座。
  据了解,近年来,西递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倡导文明祭祀、孝老爱亲、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同时,积极丰富活动载体,并鼓励广大村民自觉主动投入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当中。
  
图为西递村夜景图片 照片由西递镇提供
   如今的西递镇,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也得到显著改善,一幅幅优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黄山文明网:程薇 焦莹  通讯员:郑芝燕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