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风景区:一步一景 步步文明

作者:许晟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11-23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及画派、石刻、古迹、艺文、名人“五胜”闻名天下,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黄山风景区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3顶世界桂冠于一身,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黄山风景区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打造“名录遗产地典范、旅游目的地标杆”为目标,在旅游志愿服务、文明行为引导、文明规范管理等方面,大力倡导和践行文明旅游,打造平安景区、和谐景区,营造文明环境,不断巩固扩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成果,有效提升文明景区创建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山风景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并通过建设北海、天海、逍遥亭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垃圾焚烧点拆除及生态恢复项目,加大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实行高山餐厨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推行垃圾换购“生态美”超市,不断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文明旅游,离不开美丽舒适的环境。黄山风景区狠抓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实施景区南大门和北大门环境综合整治、景区公路边坡治理和路面拓宽工程、北海景区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设施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游客旅游舒适度。同时,积极推进标识标牌整治工作,统一设计、规范、布点景区标识标牌,提升文明旅游形象。

  云谷寺是很多游客爬黄山的第一站,从这里可以乘索道去北海景区。索道口附近的旅游厕所,空气中闻不到明显刺鼻的异味,反而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干爽的地面,洁净的墙壁,完善的设施设备,良好的采光和通风,恰到好处又不失地域特色的装饰元素,比起其他地方常见的旅游厕所,少了几分异味,多了几分品位。

  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黄山风景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在每座旅游公厕严格落实《旅游厕所管理制度》《旅游质量标准厕所管理》《旅游厕所作业质量标准》《旅游厕所服务质量标准》规定要求,走好文明旅游第一步,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在云谷寺索道附近的旅游厕所,管理员把这座旅游厕所当家,每天24小时不离工作岗位,认真做好行李寄存、义务咨询、免费助残、无偿老人协助如厕等服务措施,拓展景区旅游厕所的服务功能,通过无微不至的热情服务,彰显城市文明和人文关怀,提升游客对黄山旅游的满意度。

  “把游客当亲人”。黄山风景区以“黄山松精神”为统领,制定实施旅游“品质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大力践行“游客为本,服务至诚”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行志愿服务、岗位练兵,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满意在黄山”行动和“微笑大使”“服务明星”评比。

  用志愿服务为文明旅游保驾护航。近年来,黄山风景区先后出台《黄山风景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意见(试行)》《黄山风景区党群志愿服务管理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黄山风景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实现志愿者标志、口号、服装、服务台、服务承诺、管理平台“六统一”,推动志愿服务不断发展、不断规范。

  从黄山脚下,到黄山之巅,各主要景点、游道上,随处可见身着“绿马甲”的志愿者。广大党员带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拓展服务对象和内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真诚的微笑和贴心的服务为游客答疑解惑、解决困难,倾力打造“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品牌。“迎客松”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黄山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目前,黄山风景区已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设立13个志愿者服务站,开展“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小黄子”“蓝丝带”“自带垃圾下山”“文明旅游义务咨询”等志愿服务,常态化为来山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线路指引、应急药品提供、特殊人群帮扶等服务。

  自2019年以来,黄山风景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和团员青年达到12000余人次,服务游客80000余人次。“三亮”党群志愿服务机制入选全市机关党建十大好新闻好案例。黄山风景区节假日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项目”。景区跻身中国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基地”。

  为引导游客积极参与文明旅游,黄山风景区对外发布《文明旅游公约》,先后组织开展“文明旅游·为美丽中国添彩”“文明旅游倡议”“践行雷锋精神·保护大美黄山”“中国旅游日·文明出行签名传递”“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主题活动,并认真落实分餐制和公筷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导按需取餐,使用“公勺公筷”。

  黄山风景区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山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制定、实施《黄山风景区旅游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在全国景区率先出台有偿救援、宿营帐篷、低慢小航空器、宠物进山等管理规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在黄山风景区周边地区,旅游、交通、市场、治安等执法部门联动,加大景区周边地区旅游“乱象”的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宰客、高音扰客、阻塞交通等交通违法行为,规范工商户文明诚信经营行为,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整治突出问题,保持良好治安环境,提升游客安全感,营造良好旅游市场环境和秩序。

  美景无处不在,文明无处不显。近年来,黄山风景区旅游发展再创高峰,文明旅游持续提升,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旅游先进单位等荣誉,捧回“长安杯”,实现了“以人为本、以客为尊、服务至诚、安全第一”目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连年迈上新台阶。

  2019年至今,黄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50.08万人,实现经营收入30.18亿元。黄山旅游集团公司连续11年跻身中国旅游集团20强,黄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入选“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先锋榜”。文明理念像血液一样渗透在景区保护、管理和服务之中,看得见、摸得着、悟得到,持续推动黄山风景区高质量发展。(许晟)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