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三下乡”送来新年“暖心礼”

作者:朱西敏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1-15

    

 

  图为演出现场 樊成柱/摄

  1月14日上午,祁门县新安镇新上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空气中弥漫着欢乐的味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将这么贴心的惠民服务送到我家门口。今天,我不仅欣赏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学到了专业的种植技术,还领取了很多实用的礼品,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村民王柳眉兴奋地说。

  科技、文化、卫生一直是农村的三块“短板”,弥补这些至关重要的不足,“三下乡”是一个有效办法。当天,2020黄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第一站来到了祁门县与江西省交界处的新安镇新上村。10余家单位在此开展了政策宣讲、法律咨询、义写春联、技术传授、医疗义诊、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精神文化产品“新春大礼包”和浓浓的新春祝福。

  上午10点,广场上各具特色的展位和服务摊点依次排开,蔚为壮观。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共赴这场既接地气又内涵丰富的“文科卫”盛宴。

  “回去之后,记得给孩子按时吃药,每日三次,每次一包。同时,要注意饮食规律,多吃饭少吃零食。”在黄山市人民医院义诊服务台,儿科主治医师鲍宽烨一再叮嘱前来问诊的孩子家长,并将药方递到她手中。鲍宽烨告诉记者,现场问诊的孩子大多都有腹泻的情况,他初步判断是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由于现场准备的药品不足,所以他干脆借来纸笔现场开药方。当天,黄山市人民医院组织了儿科、消化内科、泌尿内科的专家们现场义诊,为村民量血压、检查身体,并向村民发放感冒药、创可贴等常用家庭用药。村民张大爷说,新上村离县城远,去医院看病一趟着实不易。现在,医院的专家亲自上门接诊,还免费发放药物,真是让人又惊又喜。

  这边医疗服务展台前门庭若市,那边义务理发活动也开展得热火朝天。今年62岁的范国汉一个礼拜前就在宣传海报上知道了今天的活动,所以早早就赶来现场排队理发,和黄山市爱心365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沟通后,他决定理一个平头发式,看着理完的清爽发型,他满意地竖起大拇指,连声感谢。

  “我这个手机膜破了半年多了,你们能帮我贴一张吗?”俞细文扶贫爱心志愿服务台前,村民王志华正在排队等着贴膜,他的手里还拿着刚刚从新华书店服务台领到的格林童话书,准备带回家送给女儿。志愿者李坤阳和队友们分工合作,有的贴手机膜,有的派发小家电的零配件,忙得不亦乐乎。由于很多村民没有来得及带上小家电前来,李坤阳一边发放零配件,一边仔细教授维修知识。

  市文联服务台尽管展位数量最多,可每个展位依然被围得水泄不通。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即兴为群众现场书写、赠送春联。“和顺门第增百福,阖家欢乐纳千祥”“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这些年味儿十足的春联深受大家喜欢,墨还没干就被群众领走。村民们读着春联上的吉祥话,仿佛已经看到了新一年生活幸福的模样。

  当天,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市农业农村局带来土鸡、土猪的饲养技术要点;市新华书店现场免费赠送少儿课外读物;市科技局的茶叶专家现场传授茶叶种植的专业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种茶;市红十字会带着棉被、棉衣赴敬老院慰问……这些惠民服务,就像冬日的暖阳,洒在群众身上,暖在群众心间。(朱西敏)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