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非遗之美】歙砚:千年遗石生生不息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8-23

  歙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歙砚以其独有的天然纹理、紧密湿润的材质和巧夺天工的雕刻工艺闻名于世。2006年5月20日,歙砚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歙砚,因产于唐宋时期的歙州而得名。目前,安徽黄山所开采制作的砚都叫歙砚,其中歙县更是“中国歙砚之乡”。

  歙砚的石色主要有黑、紫、绿、黄四种,按石材纹理来分,分为罗纹、眉纹、金星、金晕、鱼子五大类100多个品种。

  歙砚代表作有《阿房宫赋》《日破云涛万里红》《曙光初照万花红》《红楼梦》《黄山胜迹印痕砚》《中国龙砚》《东坡赤壁游》《松云砚》《兰亭砚》等。

  【歙砚制作特点】

  歙砚以其巧妙的构图和精巧的雕刻,成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其制作工序比较繁杂,以雕刻艺术为中心,由选石、构思、定型、图案设计、雕刻、打磨、配制砚盒等多道工序构成。

  歙砚雕刻精湛,造型浑朴,刀法挺秀有力,美观实用大方,历来被文人墨客誉之为罕世珍宝。歙砚石质美如碧玉,腻如肌肤,暗含锋芒,缜涩发墨,油润生辉,具有下墨快,不损笔锋,墨水不干等特点。因此有“龙尾歙砚天下冠”之说。

  歙砚雕刻具有徽派石雕的风格,即浑厚朴实,美观大方,刀法刚健,花式多变。它的图案,多取于黄山胜境、新安风光、小桥流水或神话传说、名人逸事等。

  歙砚善于将书法、篆刻、诗词、景物运用于歙砚创作之中,采用工笔绘画、抽象写意等手法,根据不同的石质、形态、纹理精心构思,巧妙布局。

  【发展历程】

  汉、晋时期已有歙砚问世,至唐代名声日盛。开元以后,龙尾砚石被发现,歙砚更为世所珍重。南唐后主李煜视歙砚为“天下冠”,在歙州设置了“砚务”,擢砚工李少微为“砚务官”,歙砚的身价从此扶摇直上。

  宋代歙砚发展很快,品种增多,精砚不断涌现,其名色之多、质地之细、雕镂之工,为诸砚之冠。从元末至清初未见有官方开采歙石的记载,歙砚制作只是维持残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歙砚生产一度得到发展,金星歙砚重新问世。

  改革开放后,歙县等地先后成立了歙砚厂、工艺厂、文房四宝公司等,从砚石开采、产品制作到装潢工种齐全,还挖掘了“豆斑”、“绿刷丝”、“歙红”、“紫云”等新品种。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歙砚进入全国制砚行业前列,并以优良品质荣获“国之宝”证书。

  【非遗传承】

  虽然歙砚历史渊远,生命力很强,但是也遇到很多问题。目前,歙砚砚石原料奇缺,传统工艺后继乏人,急需加大保护力度。

  黄山市政府部门针对这种情况也采取各项措施,鼓励更多年青人加入歙砚传承的大家庭中来,加强对歙砚产业的引导。

  2006年8月,歙县组织成立了“歙砚协会”,旨在推进歙砚制作技艺的继承、研究和发展,促进歙砚原产地的建设与保护,开发歙砚佳作精品,打造歙砚产业集群。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歙砚一定能会越发光彩照人。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