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凌家福:小小理发剪传递无私爱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07

  “中国好人”凌家福:小小理发剪传递无私爱
  今年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众多居民都在小区内等待解封。一天早晨,住在长宁区北新泾街道的71岁老人凌家福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他赶忙戴上口罩,然后开门一看,门外两位小区的清洁工气喘吁吁,满眼期待地看着他:“凌师傅,我们好久没理发了,头发都要把眼睛遮住了。听说你会理发,你能帮帮我们吗?”
  凌家福没有多想,便让他们先下楼到开阔的地方等自己。然后他穿上防护服,戴上眼镜,扛起一把椅子,拎上理发工具包和消毒物品,一步步走下6楼,去给他们理发。理完发,凌家福用海绵拍子将对方脖颈部的碎发清理干净。取下围布,小区清洁工特别高兴,一个劲感谢“这下清爽了,多谢凌师傅!”
  凌家福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工务段退休职工,因为长期孝老爱亲,热心公益,先后获得“安徽好人”“黄山好人”等荣誉称号。最近,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中国好人榜”中,凌家福又获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的荣誉。
  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提到5月的这桩旧事,凌家福首先想到的是:“他俩一大早爬上六楼找我,真挺累的。”事实上,在今年3月至6月期间,凌家福为小区义务理发16场,义剪百余人次。他说:“只要有一个人需要我剪发,我都去给他剪,因为我做这个事情就是要满足对方的要求。哪怕比如说我正要开始吃饭,有人来敲门要叫我去剪发,我把饭放下来,我就去剪好。”
  缘起:为了母亲,火车工人学会理发
  凌家福年轻时开过火车,修过火车。而他现在的这手理发手艺完全是自学成才。他少年时父亲就去世,靠母亲艰辛抚养长大,中年时又遇妻子病逝,人生坎坷让人唏嘘。不过,凌家福非常坚强,即使遭遇了这些人生的不幸,他还是好学向善。
  凌家福退休后,嫂嫂中风需要哥哥照顾,留在安徽歙县郑村镇潭渡村赡养服侍老母亲的责任就落在他肩上。他回忆:“我母亲95岁的时候把腿跌断了,出门不方便。我看她头发很长了,就去请理发师给我母亲剪头发,但我找了好几个理发师都不愿意来,因为就单独为她一个人理发,路也远,划不来。”
  无奈之下,凌家福开始尝试自己给老母亲理发。他先是用家里剪菜的剪刀试着给母亲理发,然后开始陆续购买理发工具。不管是乘车还是走路,他都盯着人家头发看,想着应该怎么剪,乡亲们也配合他“练手”。一次一次的尝试之下,凌家福的理发手艺终于越来越娴熟,不但给母亲理发不再是难事,也方便了周围有需要的乡亲们。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母亲也一直非常体面舒心。2018年10月底,105岁的母亲无疾而终,走得很安详。
  传爱:一次次的理发都是唤起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凌家福并未因为母亲的离开而停止为大家理发。相反,他很早就开始意识到“我单独给我母亲剪头发,这不够”。他曾联系到镇上的敬老院,去跟他们商量是否可以来义务理发。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凌家福每个月都会去一次敬老院,他从不喊累,反而乐滋滋地觉得自己收获不小:“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剪发,来来回回的,我越剪越好。有了自信之后,我又开始给邻居剪。这个事情就像是学骑自行车,学会了看到自行车就想骑,我是看到别人头发长的,就想上去剪。当时我们村子里面有中风的,有老年痴呆的,还有瘫痪睡在床上的,这些人正好都成了我的‘服务课题’,我到他们家去帮他们剪头发,他们也非常欢迎我。我把一个人剪好了,他们一家人都很高兴,我也高兴。”
  就这样,凌家福会理发的消息传开了,隔壁村都有人来找他帮忙理发。他说,很多老人都遇到了类似当年他母亲的难题,行动不便,没法去理发。他便骑上自行车,挨个去剪。有人问他剪一次要收多少钱?他回答:“不要钱。”为大家理发这件事本身便已让他觉得很满足:“我在家里剪只能帮助我母亲,我走出去,就是可以为天下的父母亲剪,这不是做更多一点,就更高兴一点吗?”
  还有不少事让凌家福深受感触,他对一位弥留之际的老人记忆犹新。凌家福说:“农村里面还有一些旧观念,有人不敢给病重的人理发。他家人来找我帮忙,我马上赶过去帮他剪好头发,之后没几天听说他去世了。我觉得这件事特别有意义,在他最后的时间里,我能帮他把头发理得清清爽爽的,他全家人都很高兴。”
  凌家福回忆:“我母亲去世以后,我回到芜湖工作的地方。我开始帮老弱病残这一群体理发,我有一种情怀:熬过冬天的人的春天更温暖。”渐渐的,凌家福开始意识到仅凭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他回忆:“周围村子的人都知道我剪头发,一个介绍两个,两个介绍三个,我这任务就大了,所以我觉得我自己一个人力量还是很不够。然后我就想去组织一个队伍,发展一个‘夕阳红志愿队’。”
  很快,凌家福的郑村镇夕阳红学雷锋服务队在安徽建立了起来。他介绍,当时的这个服务队共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16人,有人做心理咨询,有人做有养生咨询,有人测血压,还有连他在内的理发师6人。大家到各乡村开展公益活动,轰轰烈烈地服务起更多人,公益的路就此迈开,一走就是十多年。2019年3月,这支服务队获得了黄山市十佳网络志愿服务团体称号。
  回望这条“公益理发路”,凌家福说:“我一次次去理发,就是想唤起人与人之间一种温暖。我母亲一直热心帮助别人,她一直跟我说,要做个好人,多做好事,我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
  憧憬:带着孙子一起做公益
  近年,凌家福来上海居住,一来可以跟儿子一家团聚,二来他觉得在上海他一样可以为大家理发。凌家福说:“‘特约上门爱心理发’是我的公益课题,是我今后生活中的一部份。”
  让他高兴的是,儿子一家都很支持他的决定:“我跟我儿子讲,我到上海还想给人剪头发。我儿子立即说‘好’,马上就在网上一点一操作,第二天一套专业的理发工具就送到家里来了。我儿子也心疼我年纪大了,他鼓励我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把有限的精力送到特别需要的人身边。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儿媳也很支持我。她让孙子跟我学理发。小孙子也很乐意跟我一道去做这个事情,他下半年才上二年级,年纪还小,却也尽心尽力的帮我,剪发前他帮我围布围,剪发后他帮我扫地。我儿媳说,等孩子大一点让他跟我一起去社区去做公益。有家人的支持,我干劲更大。”
  最近,“中国好人”的荣誉让凌家福十分感激,他质朴地憧憬着:“只要我身体好,力所能及,我都坚持做下去。我估计我做到80岁没问题,因为我母亲活到105岁。”采访后,他郑重地将自己写的感言发给笔者:“新的荣誉新的起点,以后在爱心义剪的路上,理发万人次,剪剪传孝善,让大爱世界亮起来。”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