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巴胜子:退而不休献余热 志愿路上谱新篇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2-03-02

  巴胜子,女,195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歙县徽城镇渔梁社区居民,渔梁“争渡”志愿服务队队长。2009年以来,巴胜子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参与徽文化宣传、爱心帮扶、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场,累计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为助力渔梁社区工作开展、徽文化宣传以及渔梁景区旅游作出了突出贡献,个人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安徽省书香之家、黄山好人、黄山市最美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所在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08年10月,从歙县总工会工作岗位退休后,巴胜子便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十年如一日无私地付出,换来的是群众的交口称赞。
  发挥余热 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工作
  最美不过夕阳红,谁说退休无事可做,谁言老年时光不精彩。在巴胜子退休的这些年里,她始终不忘党员身份,一直以发挥余热、服务社区为己任,带领争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助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基层治理、邻里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区工作开展。
  节假日前后,在渔梁社区的大街小巷内,总能够见到由巴胜子带领的“平安大妈”志愿服务巡逻队的身影。他们走街串巷,穿梭在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公共场所、街头巷尾,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先后开展巡逻服务80余次,倾听群众建议200余条,协助解决群众诉求100来个。
  志愿者们尤其重视对小区居民防盗、防火、防漏气、防漏电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每到家中,都会亲切嘱咐居民一定要多注意防范,叮嘱安全无小事。
  自2020新冠疫情以来,年近古稀的志愿者巴胜子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卡点值守、返乡人员摸排、防疫知识宣传、给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等志愿服务中来。入户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亲切地与居民沟通,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她积极发动身边人献爱心,与丈夫捐款1200元,用担当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固防线。2020 年的“7.7”特大洪灾,她主动参与人员转移、物资搬运、淤泥清理等工作,在自家受灾很严重的情况下,仍和丈夫捐出400元,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她说“这是在守护咱们自己的家,这是我应该做的,虽然我退休了,但是共产党员的本色没有褪,志愿者的坚守没有变。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就要勇敢站出来,带头发挥好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
  无私奉献 热心帮助困难群众
  每当人们提起巴胜子时总是赞不绝口。在儿童眼里,他是慈祥的奶奶;在群众心里,她是热心的大姐。当身边的人需要帮助时,她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累计帮助他人100多次。“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别人有困难,自己能搭把手就搭把手。”退休以来,每当得到居民的夸奖时,巴胜子总是这样说。为此,居民们给她贴上了“闲不住”“爱管闲事”“热心肠”的标签。
  社区有位老人姚风珍,年过九旬,患重度肢体残疾,腿脚不便,膝下无子女,独自一人守着空荡荡的老房。巴胜子隔三差五主动上门跟老人唠家常,为她洗被子和衣物,料理家务。她经常早起买早点给老人送去,逢年过节从退休金里拿钱给老人送上慰问金。2021年7月,老人患病入住歙县昌仁医院,她更是三天两头到医院看望老人,让老人倍感温暖。另一位聋哑残疾人项爱菊,没结过婚,无儿无女,巴胜子隔三差五上门免费为老人做家务,打扫卫生,还经常帮她按摩受损的腰部。
  四年过去了,清华坊居民张德辉只要提起巴胜子就难掩感激之情。2017年7月,他26岁的儿子患上了尿毒症,每月血液透析多达八次,巨额的治疗费用使这个本来无固定收入的家庭雪上加霜,父母只能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治病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而且还变卖了住房,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一家人陷入了极端困境。巴胜子获悉后,慷慨解囊主动捐献200元,并发动志愿服务队的力量组织募捐。在她的影响下,你100元、他50元、我20元……大家有序地向捐款箱内捐钱,仅1小时获得捐款2200元,她用实际行动传递关爱之心。
  发挥专长 不遗余力宣传徽州文化
  渔梁是个千年古镇,历史上被称为“徽商之源”,文化底蕴深厚,在徽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份量。2017年6月,社区启动编纂《渔梁志》工作,历史名人、民俗民谣、村史村貌、“码头文化”……待挖掘整理的事迹、材料数不胜数。
  巴胜子作为本地土生土长的老人,对当地情况了解、对徽文化熟悉的她积极参与到修订工作中来,成为了一名身着“小红衣”的志愿者。一边向编村修志的专业人士请教学习,一边制订工作计划,列出急需挖掘的几大块重要内容。白天她走街串户,访知情老人、查宗谱家谱,夜间书海泛舟,查阅档案,浏览网络,搜集整理资料。凭借一股子坚毅和执着,巴胜子收集整理了老字号商铺、历年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入朝参战烈军属及民间故事等各类史料5万余字,为正式编纂提供详实的资料。
  在渔梁景区内,总是能看到这样一个热心的老人。她身穿红马甲,时时景区小巷内来回巡逻,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每当有游客来景区游玩时,她总会主动担起免费讲解的任务,向游客们耐心细致地讲解,迄今为止已累计为游客免费解说500余次。佝偻的背影与古朴的渔梁古街相映衬,构成了一幅和谐、隽永画卷。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徽州文化精神,厚植渔梁特有文化底蕴,巴胜子老人结合自身经历,发动社区志愿者30余名,累计开展徽州历史名人、徽州教育、徽剧、新安医学等徽文化进社区文明实践大讲堂、进校园宣讲活动50余场次,受众4000余人,向人们传播了徽文化精神,增强了人们文化自信。她经常向社区孩子们分享称雄中国商界400年的徽商故事,引导儿童要秉持锲而不舍的徽商精神,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巴胜子同志用一个老党员的情怀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每当别人问起她为什么这么热衷志愿服务事业,她说: “我是一名有着近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入党誓言一直记在我的心中。现在我虽然退休了,但对党的信仰不能变,只要我还能动,就要为党、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直到实在跑不动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