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凌家福:“流动理发师” 热心做公益

作者:朱茜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2-06-23

  “有生之年,我要服务1万人!我70多岁了,得抓紧时间了!”近日,荣获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工务段退休职工凌家福笑着说,他要帮助更多的人,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凌家福常年奔波于黄山、芜湖、上海之间,他的行李箱里总是放着理发工具,理发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本是铁路职工,怎么成为了一名“理发师”?这还得从凌家福退休后说起。
  2011年,凌家福退休后回到老家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潭渡村照顾老母亲。因母亲摔伤,行动不便,母亲理发成了问题。自打那之后,他便多次向村里理发店的老师傅讨教,慢慢积累了经验,掌握了理发技能。在他母亲百岁之际,他帮村里乡亲们免费理发了100次。
  平时,附近村里老人生病或行动不便,他得知后总会主动上门服务,遇有患重病的老人找他理发,他也从不推辞。
  母亲去世后,凌家福回到了原单位驻地芜湖,又将义剪志愿服务带到了芜湖。他主动联系所在社区,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生病卧床、行动不便的社区老人上门理发。
  2020年,凌家福因身体状况不佳到上海儿子家中居住,闲不下来的他就近加入了上海市长宁区志愿服务联盟“小剪刀献大爱志愿队”。利用周末时间,他义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理发。
  后来,凌家福又回到了家乡。他便发起成立“郑村镇夕阳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起初志愿服务队只有3人,现在队伍发展到16人。队员中有老师、医生、村干部、心理咨询师等,志愿服务内容涵盖教育、健康咨询等多个方面。
  在凌家福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每月到附近村庄、敬老院开展义务理发、测量血压等活动不少于2次。
  郑村镇开展民生工程宣传,凌家福和他的志愿服务队就在那里“铺摊献艺”;郑村镇卫生院开展“1+1+1”家庭医生履约服务活动,他们就帮忙发放“爱心早餐”;歙县送戏下乡,他们帮忙搭台助演……多年来,志愿服务队把温暖带给了更多人。(朱茜)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