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平安黄山】黟县美溪乡:三“关”并举,助推调解成效新突破

作者:张余 来源:黟县美溪乡 时间:2022-08-09

  今年以来,黟县美溪乡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坚持“依法依规 据理据实 讲情讲义”的原则,以“调解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化解矛盾纷争的耕耘付出,夯实群众调解根基,让“美溪调解”模式绽放时代新魅力。

  增强综合能力,抓好“能力关”。加强业务培训,确保能力到位。利用碎片化时间,多次召开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集中学习本辖区矛盾纠纷高发领域如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山林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讨论分析调处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的法律依据和政策导向,使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理解和掌握更上一层楼。注重典型引路,确保引领到位。充分发挥调解能手在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为辖区各村调委会及法律明白人群体讲解《人民调解法》、调解技巧和基层调解实务等内容,使各村级调委会熟悉调解程序和效力,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创新工作机制,抓好“成效关”。找准纠纷症结,确保力度到位。对当事人申请的矛盾纠纷和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做到及时介入、及时管控,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精心制定调解预案,采取相应措施,组织力量集中化解。聚焦矛盾双方,确保方法到位。综合运用“情、理、法”及“背靠背”调解模式,找准调解方法,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把情理与法理相融合,引导矛盾双方以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正确处理矛盾纠纷。发挥“五老人员”贴近群众、熟悉村情、有威信、善于运用法律政策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将其吸纳到村级调解队伍中来,组建美溪“和事佬”调解队伍,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和事佬”积极排查化解纠纷,提高调解成效。

  做好跟踪回访,抓好“落实关”。强化案件监督,确保程序到位。加强人民调解案件卷宗评查,严格按照“一卷一评”的原则,采取全面评查和重点评查的方法,以人民调解案件事实认定清楚、采集信息证据充分、法律适用正确等标准对案卷问题进行审查指导,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对存在问题的案卷立即进行讲解,并要求按期改正。做好监督回访,确保履行到位。对调解的矛盾纠纷,事后安排专人跟踪回访,确保当事人严格履行协议,防止纠纷再起。(张余)

责任编辑: 托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