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江淮普法行】休宁县白际乡“法治夜校”治出边界稳定一片天

作者:汪士奇 程驰 来源:休宁县 时间:2022-08-03

  徽州天路中的休宁县白际乡与歙县和浙江省淳安县交界。近年来,该乡综治中心、司法所以边界和谐稳定为己任,采取“法治夜校”方式,向村民宣传识毒禁毒、防范养老诈骗、防范邪教入侵、民法典宣传、调处村民纠纷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促进了边界和谐稳定,连续5年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

  在一次“法治夜校”中,乡综治中心主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白际村民详细讲解了禁毒、电信诈骗、防范邪教等相关法律法规,一个个鲜活而又触动人心的案例,吸引了在坐村民的注意力,“我们农村人平时接收法律知识的途径就少,通过法治夜校,让大家懂得维法守法的重要性。”在听课的村民一致认为。

  该乡项山村严池组汪某发现自家40年前种植的一棵树被隔壁村民砍了,乡执法人员及时前往实地查看,并与邻居深入交涉,终于与邻居达成500元赔偿协议。

  白际村新屋组程某向乡里报告,隔壁家老房子倾斜严重,有倒塌的风险并会涉及程某家的房屋。为消除安全隐患,乡遍访人员通过以工代奖和乡政府提供务工补贴方式,成功将这栋危房拆除。

  白际村江湾组方某因情感原因造成夫妻常年不和,并还存在家暴现象,经过执法人员多次上户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耐心地做他们夫妻间工作,终于促成方某家庭重归于好,儿子也如愿考上了高中。

  据了解,今年来,白际乡综治中心共深入村组信访遍访2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起、接待信访并成功调处3起、“法治夜校”开课5次,从而有效提高边界村民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