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江淮普法行】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屯溪分局:助力社区法治建设,推动法治文化落地生花

作者:鲍斌 时间:2022-08-01

  “感谢烟草局对法治社区建设的支持,有了你们的支持,社区的法治文化氛围会更加浓厚”“这些普法小插牌既美化了小区环境,又有文化气息,很接地气,值得点赞”……这是在普法进社区工作中出现的一幕对话场景。

  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屯溪分局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积极贯彻落实普法三走进,通过三方联动,紧密联系,积极参与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深入落实为群众办事实,得到了共建社区和群众的赞许。

  共建协商,绘就蓝图。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现场调研,积极联系街道办和社区(乡村)负责人。以服务社区(乡村)法治建设,提高居民法律素质为核心,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增强居民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的能力等总体目标方面,细致谋划并商定普法共建协议内容和各项普法活动方案。

  设置法治图书角,提升法治氛围。社区(乡村)图书室,作为社区文化宣传阵地,有其的独特性和重要性,分局(营销部)实地调研,采取赠送、更新法治书籍、设置“法治图书角”的方式充实社区的法治建设文化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民法典注释》等法治书籍充实到社区图书室、人民调解室。让社区群众遇事找法,进门见法,随手取法,就地学法,提升办事依法、合法维权的法治意识。

  靓化小区,法治文化入眼入心。注重丰富普法内涵,提高法治文化阵地观赏性为原则,把法治文化、法治元素整体规划设计,以贴近群众、时效性强、文明新风与法治元素有效融的法治内容,对居民小区、公园、小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的部分宣传栏内容进行更新,设计制作“法治树”“普法文化小插牌”,提升社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下一步,将坚持与社区(乡村)共商共建原则,坚持提升社区法治文化建设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 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