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旅游意识仍需加强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2-07-27

  7月25日,记者在屯溪老街、黎阳in巷、新安江滨水旅游区观察发现,旅游活动中,游客在景区公共场合吸烟、随地吐痰、随地扔烟头、纸屑、食品包装袋等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文明旅游意识仍需进一步引导和加强。
  下午4时左右,一阵雨水刚过,炎热的天气有所缓和。新安江湖边照壁处一辆旅游大巴停靠在路边,戴着口罩的游客从车上下来,沿江边游览。记者随队观察发现,在旅游活动中,少数游客仍有不文明行为,两名游客一边游览一边抽烟,沿途有说有笑,显然不太顾及周围游客感受。待香烟抽完,两人将烟头顺手扔进江中,很不文明。
  下午5时10分许,屯溪老街牌坊处,一群游客正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影,其中一名游客就在拍照的人群旁点燃香烟,其同行人不但没有提醒和制止,反而用手机定格了他的“光辉形象”。仍是这名游客,在吸完烟后直接将烟头甩在地上,还随地吐痰。恰在此时,在这名游客身后,一位大叔骑着电瓶车,从牌坊处往老街内驶去,而一旁的墙上赫然有一块“车辆勿入”的提示牌。
  记者沿屯溪老街行走发现,街道因环卫工的努力,大部分地段都清清爽爽,非常干净,仅有几处存在烟头、纸屑和烟盒般大小的食品包装袋。显然,这些“污点”都是极少数游客在旅游中不文明留下的。当一段时间后记者原路返回时,这些地面垃圾都已经被清理干净。记者还现场目击了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遗落在地面的口罩。
  傍晚6时40分左右,黎阳in巷,随着夜幕降临,室外温度明显下降。行走在街道上,舒适度大增。沿路,记者细心观察游客言行举止,多数游客文明素养较高。仍有少数人边走边抽烟、将奶茶杯放在路边石墩上。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