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区禁食野生动物: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李晓洁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7-31

  “养殖场目前已经实行封闭管理,日常消毒、动物监管的情况都会定时上报。”作为屯溪区规模最大的野生动物养殖繁育场所,黄山市俊伟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在接到屯溪区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野生动物管控的通告》后,便第一时间严格落实了封控管理。

  今年以来,屯溪区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对全区11家野生动物养殖繁育场所,每天两次巡查检查,对不符合防控要求的企业严令整改。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87人次、车辆43次,摸排野生动物养殖繁育场所67家次。据介绍,接下来,屯溪区将按照安徽省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办法,要求禁食野生动物从业机构有序退出,对在养野生动物妥善处置,并对企业给予一定补偿。

  7月16日,记者在中心城区丰华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内部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白条禽区、水产区等各个区位干净有序。为防止野生动物通过农贸市场上餐桌,该区在市场内安排专班专人值守,强化监管,同时,严格落实全市“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要求,取消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推进禽类产品冰鲜上市,杜绝经营、加工、出售禁食野生动物的可能。

  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该区今年成立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班,强化监督与封控管理,落实“五个一”(即制定一个通告,在全区广泛宣传野生动物管控工作;制定一份告知信,确保11家野生动物养殖企业熟知政策;制定一张联系卡,明确每个企业有专人联系,并执行日报制;制定一张承诺书,对11家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场所实行一企一诺制;制定一张巡查表,按照一天两个班次开展巡查检查,做好巡查记录),以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李晓洁)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