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市创城办督查组:文明养犬有待加强

作者:李晓洁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7-22

  7月21日,记者跟随市创城办督查组走访中心城区多个公园广场,就文明养犬情况展开督查。

  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南滨江公园,督查发现公园内未拴狗绳遛狗的行为较少,但几处绿化带内有未清理的狗粪。在滨江游园健康步道内,有市民遛小型犬只未拴绳,任凭犬只在草坪内肆意奔跑、随地大小便。在荷花池公园附近,督查组未在人行道和绿化带内发现狗粪,但未拴狗绳遛狗的行为仍存在。

  督查中,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家纷纷表示,如今市民文明养犬意识较之前有明显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有些狗主人遛狗不清理粪便,孩子四处跑,一不留神就会踩到。”市民张女士经常带孩子在公园玩耍,她表示,文明养狗,首先要做到粪便自清。“现在大型犬基本都有牵引绳,但体型小的犬只很多主人就不管了。狗主人总觉得自家的狗温顺可爱,可是别人看着还是害怕的,尤其是孩子。”市民施女士说。

  记者从屯溪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自1月1日《黄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该局对中心城区养犬规范管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求所有路面队员结合日常管理,加强文明养犬宣传,同时加大对公园广场、主次干道的巡查、监管与处罚力度,因此目前中心城区不文明养犬行为已有所改善。但由于部分养犬市民自律意识淡薄,因此少数不文明现象仍旧存在。

  城市养狗问题,看似是一件小事,却是衡量城市文明的一条“隐形”指标。督查组呼吁:“希望广大养犬市民能够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严格遵守《黄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做一个文明的养犬人。”(李晓洁)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