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拒绝不文明养犬行为

作者:李晓洁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5-11

  近日,记者在跟随市创城办督查组督查时发现,市中心城区少数养犬的市民公共意识不强,随意遛犬、犬吠扰民、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问题比较突出,既妨碍公共安全,影响他人休息,又破坏环境,损害了我市的文明形象。 

  4月22日,督查组在市中心城区江心洲广场督查不文明行为时,发现有市民遛犬,但该广场入口处标有“禁止携带宠物入园”的标识。5月2日,在南滨江公园内,有市民遛犬时未拴牵引带,任凭犬只肆意奔跑。5月8日,在滨江游园健康步道,有市民遛犬时未拴牵引带,且犬只在绿化带内便溺未清理。连日来,督查组在中心城区多条主次干道督查时也均发现有少数市民存在不文明养犬的习惯。 

  今年1月1日起,《黄山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对我市养犬行为、管理进行再规范。记者从屯溪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条例》出台后,该局在市中心城区除了日常巡查外,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频次、犬只的摸排和梳理力度以及监管和处罚力度。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的日常管理和处罚,目前中心城区不文明养犬行为有明显好转,大部分犬只都已经办理了登记和免疫,但少数不文明行为还是存在,比如部分养犬市民自律意识淡薄,在遛狗时没拴牵引带,没携带清理犬只粪便的工具,一次遛超过一只以上的犬只等。”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加强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管理、处罚、教育力度。同时也呼吁养犬、爱犬人士能够严格按照《黄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具体要求,加大对犬只的管理,提升文明养犬的意识,营造文明、有序、整洁、和谐的居住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助力。 (李晓洁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