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安徽文明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黄山文明网>曝光台 > 正文

海阳派出所、萝宁社区:尊重老人意愿选择就医和居住地

作者:黎小强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1-04

  我要说

  目前在休宁县海阳镇萝宁社区,一位93岁的上海孤寡老太住在葛先生家中。日前,两位湖北人走进黄山日报社反映情况,一人为徐某某,退休,武汉人,称老太为姨;一人为严某某,四五十岁光景,据说是单身,襄阳人,称老太为姑。

  他们介绍,老太在上海有三层楼房,包括门面房。严某某大哥的女儿自8岁起与老太一起生活,但老太夫妻未办领养证。10年前,该女子嫁给休宁的葛先生,仍住老太家,近两年带老太回休宁过年。蹊跷发生在今年过年后,他们拨打老太座机,无人接听。托到上海的亲戚打听,发现老太年后并未回沪。徐某某发微信、打电话给该女子,未果。严某某打电话,该女子以自己生孩子为由,不让他与老太通电话,也不同意他到休宁看望,说国庆节再带老人回去。今年7月,老太身体不行,严某某大哥通知他们到休宁。在休宁一养老院,他们见到老太,发现其意识模糊、没有知觉,正打吊针,请了护工护理。他们质疑,为何不送医院治疗?葛先生回应,医生说没什么大病,就是老了。后来到医院后,老太说,葛先生夫妻就是想让她早点死,她要回上海。现在,老人又回到葛先生家中,插着导尿管。

  他们表明不计较老太房产,但提出二点诉求:一是让老人回上海治疗;二是葛先生夫妻隐瞒老人病情,不尽心为她治疗,不能胜任照顾责任,可由他们照看。徐某某退休,有时间;老太退休金加房租每月有1万余元,严某某虽经济条件薄弱,但有这钱也能照顾。

  记者调查

  根据严某某提供的号码,记者联系上葛先生。

  葛先生说,他与妻子2008年结婚,老太一直由他们照料,湖北等地亲戚从没来过。老太老伴去世后,他们来了。老太为图晚辈们对自己尊敬,在每人临走时各给1万元。近几年,他们人不来,但打电话。前年,老太总共给了30万元。严某某没工作,照顾老太一周,老太给了30万元。徐某某问老太有多少积蓄,说女儿上大学缺钱,要了2万元。他们都要上瘾了,以前不来的现在都来了。

  葛先生表示,钱是老太的,他们夫妻不参与。之前送老太到疗养院,24小时有陪护。后来老太出现脑梗、发烧,怕有不测,严某某大哥通知家属前来。他们来了就闹,要送老太回上海治疗。就像蜡烛点完没油了,老太目前身体状况这样也在情理中,要是在回去的半路上出问题谁负责?葛先生夫妻曾将老太送到首康医院,但老人不愿待在医院。为尊重其意愿,葛先生夫妻接她回家照料。老人在上海的房子已被鉴定是危房,需维修,回去也没地方住。至于房产,老人已过户给葛先生妻子。

  我来办

  萝宁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徐某某、严某某到社区反映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到葛先生家调查。老太表示,“孙女”在哪,她也在哪。当时,因徐某某、严某某和大家都在场,老人的表态不知是否是自己意愿,他会上门再次求证。因社区距葛先生家不远,该负责人不久致电记者,经询问,老太态度未改。徐某某、严某某再固执己见,于理不合。

  海阳派出所一副所长向记者讲述当时出警情况,那天下午接到报警后,他们赶到葛先生家,发现有人情绪激动。他指出,是否送老人回沪就医得尊重老人自身意愿。徐某某、严某某答应,只要老人不同意回去,他们立马离开。民警携带执法记录仪,随同双方一同进入老人房间。老太表示,是想回上海,但“孙女”(葛先生妻子)不去,她也不去。至于照料情况,民警了解到,葛先生岳母也赶来休宁,照顾老太和生孩子的葛先生妻子,老太表示满意。(黎小强)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