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市农业农村局、市市监局:强化猪肉检验检疫

作者:黎小强 文/摄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0-28

  我要说

  市民郑某日前反映,其在屯溪上新新村小菜市场买猪前夹肉一块,回家一刀下去,掉下一个肉球,看见切开部分有囊虫的囊。对寄生虫如何检验检疫,猪肉检验检疫是否到位?据说就是盖章了事,有的甚至是屠宰者自己盖章,监管部门如何监管?因为这关系到老百姓食品安全,请相关部门关注。

  记者调查

  10月22日,记者走访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兽医站站长吴承武介绍,检验检疫有一套规范流程:先是将生猪送到指定报检点进行产地检疫,合格后再送集中屠宰场。外地进生猪须有运输检疫证明,到场后查证验物;待宰观察阶段,目前要一天一晚。宰前还要监测非洲猪瘟;宰后检验涉及摘除淋巴结,看是否有寄生虫、传染病等,合格才能盖动物检疫合格章,屠宰企业盖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章。

  检验检疫由派驻的官方兽医执行,全天候在屠宰场值班。对囊虫病,吴承武说,北方的猪是放养的,此病较多,南方圈养,相对少。一旦发现,他们会做无害化处理。统计显示,去年,全市共有296头病害猪被无害化处理,今年前三季度达264头。在一份徽州区农业农村局文件上,记者看见,今年第三季度,黄山漫城香食品有限公司检出病害猪13头,全部由定点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

  为加大执法力度,市农业农村局今年已查处4处私屠滥宰窝点,没收刀具和肉品,并处货值1-5倍罚款。2016年,有一起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当事人被判刑,起到有力震慑作用。

  随后,记者赶往徽州区,走访黄山漫城香食品有限公司、易得食品有限公司。在猪场,协检员郭英俊告诉记者,生猪每天下午2点进场,他们要认真查验身体健康、索票索证等情况,监督企业抽血化验。凌晨1点,检疫与屠宰同步,用肉眼观察,解剖淋巴结,在显微镜下检查寄生虫,合格后才能盖章。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文武告知,猪肉进入市场后,他们要查两证两章一报告(动物检疫合格证、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章,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并在农贸市场设快检室,每天抽检15组样,查看肉类有无兽药残留等情况。同时,他们注重打击白条肉(无合格证、章)。据统计,去年10月以来,市中心城区已查处7例,如2018年10月9日在新安菜市场程某处发现15.5公斤白条肉,2019年1月28日依法处以罚款;2018年12月12日在万贯菜市场邱某处发现12.5公斤白条肉,2019年5月14日依法处以罚款;2018年12月26日在奕棋镇章某处发现5公斤白条肉,2019年5月9日依法处以罚款;2019年3月21日在万贯菜市场叶某处发现11.35公斤白条肉,2019年5月14日依法处以罚款;2019年4月24日在新安菜市场胡某处发现3公斤白条肉,2019年7月2日依法处以罚款。

  我来办

  吴承武表示,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遵循检验检疫规章制度,依法打击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王文武表示,要加强市场巡查,常规与突击检查结合,及时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进一步督促市场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索票索证齐全;运用监控等科技手段提升监管质效。(黎小强 文/摄)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