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徽州区水利局 清除“疯狂的水草”,还民“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作者:许 晟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0-14

  我要说

  日前,徽州区王女士向“我要说”平台反映:徽州区城区往西溪南方向的河道里布满水草,影响市容和生态环境,歙县郑村镇堨田村的河道里也布满水草,希望有关部门清除水草,让河水流起来,让河道美起来。

  记者调查

  10月9日,记者电话联系王女士。她说,两天前,从黄山北站往西溪南方向骑行,途经丰乐河时发现河道内水草异常多,下车来到河边近距离查看,跟前方圆5米范围内全是水草。沿着丰乐河来到文峰塔一带,发现河道里同样布满水草,水草大面积露出水面,或因长时间没有下雨,加之上游来水持续减少,部分水域几近断流。

  王女士说,去年“十一”期间,她曾带着孩子到上述河段附近玩耍,那一带有河流、公园、客栈,风景相当不错。“我们去玩的那会儿,河里还有好多鱼,水草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如今,昔日的美景已不复存在,代之以疯狂生长的水草、失去生机和活力的河流。不过,河水无明显令人不适的异味。

  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女士所说的河段。站在跨河桥上往下看,丰乐河里漂着大片黄绿色的水草,浮草没有覆及的地方,水下也有一团团水草,乱如遭撕扯的黑絮,令这片水域看上去有些死寂。逗留期间,几乎觉察不到河水流动。不远处,两艘小船行进在河道中,有人正在实施水面除草作业。

  沿着护岸朝船只所在方向前行,记者看到,河边堆放着湿漉漉的水草和藻类植物,其中鲜见生活垃圾。徽州区水利局局长汪金水说,自10月初以来,该局加强丰乐河城区河面保洁工作,每天安排4艘船、20多名河道保洁人员,专门打捞水草。截至采访时,已从丰乐河中打捞出水草六七十吨,集中作无害化处理。

  为保护丰乐河道水质和生态环境,改善城区人民生活和工作环境,数年前,徽州区水利局根据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和“河长制”工作要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保洁队伍,加强丰乐河重点河段河面打捞,开展城区段水面保洁工作。河道保洁实行每日保洁制,各类水草(含大面积水草)被列为打捞范围。

  去年“十一”前,针对丰乐河城区河段水草疯长、严重影响河道水面整洁等问题,徽州区水利局增加河道保洁船只和人员,对水草、青苔集中水域实行清理,做到河道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河道生态环境优美,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汪金水说,自今年8月以来,徽州区境内鲜有降雨,加之丰乐河上游来水不足,在气温相对较高的环境中,水草出现疯狂生长。记者了解到,河道内水草繁殖过快的问题,不仅仅出现在丰乐河的上述河段,在我市其他河流水域也不同程度出现。如果出现降雨、气温下降,水草繁殖过快问题将很快缓解。

  我来办

  王女士向“我要说”平台反映有关情况后,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清除河道水草。对此,汪金水表示,目前正在开展的河道水草清除工作将继续,并向上游和下游河道延伸,确保丰乐河水面清澈整洁。(许 晟 文/摄)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