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热评 | 共同构筑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2-05-28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良好生态,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时代课题。面对新形势,构筑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的文明环境,就要凝聚价值共识,厚植网络文化。

  全媒体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多元文化发展的新载体。面对海量信息和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守道德底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舆论氛围。
  充分发挥文化在网络空间中的自治功能,以其特有的柔韧性、包容性和渗透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在网络中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一方面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文化输出方式,建立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网络公益项目,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另一方面发挥科技赋能优势,引导发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产业,扩大文化交流,凝聚社会共识,用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网民是关键。要结合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网民提高自身素养,增强对网络不良信息的辨识力,自觉远离不良信息内容,抵制网络失德失范行为,主动承担网络信息发布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要规范网络文明用语,防止泛娱乐化文字表达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形成负面制约,以文明互动引导文明表达,发挥在网络群体中的带动力和感染力,共同构筑彰显文明气质的网络生态。要优化网络文明环境,在制度上建立德法协同治理机制,引导网上正能量传播,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良好氛围,共同构筑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