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热评 | “中国好人”以朴素大爱点亮文明之光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2-08-02

  长期付出,源自内心朴素的大爱。践行善举难在坚持、贵在坚持。乡村医生王宣科32年免费为残疾人看病,00后男孩马永恩带着截瘫父亲上大学、独自照顾父亲10余载,湖北邹爱华辛苦付出30余载、一口炕锅撑起老弱病残之家,山西耿开文23年来坚持做慈善献爱心、尽心照顾500多个孩子……越是在命运残酷的波折中,人性里伟大、善良、坚韧、智慧的光芒才越动人。唯有出于对他人、对生命的真正热爱和尊重,才会有日复一日、真心实意地付出。中国人的守望相助,是道德上的义不容辞,更是同胞间的情之所系。
  凡人善举,是快节奏生活里美丽的“慢动作”。山东教师常燕坚守在生态道德教育一线、致力于黄河入海口生态保护;驻村第一书记马继明倾尽所有精力,帮助村庄成为全镇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村;科普志愿者王方遒支教16年,助力乡村孩子实现“飞行梦”……物质生活的丰盈固然重要,但精神世界的满足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一批又一批上榜的“中国好人”,没有追求个人的物质享受和利益满足,而是纷纷选择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等具有公共价值的领域,力所能及地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心用情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不愧为道德标杆、时代榜样。
  好人好事,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道德灯塔”。“中国好人”身上闪烁的,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社会深入人心的价值取向。拉面馆店主刘希辉撤店前坚持把32万元会员充值费陆续退给客人,夏恩代在邻居家厨房起火爆炸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抢险救援……当1份善良变成14亿份善良,就绘就出文明社会的温暖底色;当1份勇敢变成14亿份勇敢,就构筑起守护群众的安全长城。推荐好人、评议好人、宣传好人,能够激发和带动更多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大力为好人点赞,代表了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品质的追求。宣传和学习好人好事,要始终在行动上下功夫、在实践中见成效,让点滴爱心聚沙成塔,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树起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