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热评 | 坚决把“最干净”金字招牌擦亮打好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2-07-17

  近日,省委主要领导对黄山实施“五微”行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行动作出批示。批示中对我市做法表示肯定,指出有决心有行动就能出成效、出大成效。黄山作为重要旅游城市,“最干净”就是最好的广告,就是营商环境。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全市上下要按照批示精神,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加强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让黄山城市最干净、乡村最美丽、景区最亮丽。

  发展是硬道理,环境是硬条件。好的环境,既关乎一个城市的形象,也是招商引资的一块金字招牌;既关系民生福祉,也对提高市民素质、提振发展信心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和营商环境之间,一直是密不可分、相得益彰的推动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有效监管、优化服务,需要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创新实干,切实解决各类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而且涉及城市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颜值”越高,对生产要素的吸纳和凝聚力越强,居住在这里的百姓,也会越有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对已是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黄山而言,把“最干净”金字招牌擦亮打好,就是硬实力增强、软实力提升、影响力扩大的过程,就是发展质量提高、创新能力攀升、营商环境优化的过程。因而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城市管理新要求新内涵新任务,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过硬成果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围绕把“最干净”金字招牌擦亮打好,我们要锚定“席地而坐”标准,坚持源头治理与长效治理并重、全域推进与重点攻坚并举,以“绣花般”精细功夫,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城市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助力黄山成为一方海纳百川、近悦远来的投资沃土。要提升标准体系,对标一流、拉高标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找到差距、找出不足,对症下药、靶向施策,以最高标准展示最优形象、塑造最优环境品质。

  要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在上下互动、条块联动、协同作战中,形成强大合力,从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实现城市环境治理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为黄山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创造条件。

  好的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我们要坚决把擦亮打好“最干净”金字招牌作为塑造城市品牌的最好广告,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以最美姿态、最美形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