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热评 | 让中华传统美德薪火相传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2-06-28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群人温暖你我、惊艳时光。虽与中国好人素未谋面,但他们的故事读起来却无比亲切暖心。他们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用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中国好人榜”发布不单单是对好人的褒奖,更是一场激发人们学好人、做好人的精神洗礼。在这场洗礼中,我们品读好人故事,学习好人事迹,感悟好人力量。
 
什么是道德?道德是见人于危难之中,敢于舍生取义的勇敢;是一双柔肩扛起家庭重担,面对困难挫折仍不离不弃的坚持;是汇聚“小善”释放“大爱”,乐于助人的行动;是干一行爱一行,埋头耕耘数十载、一朝功成惠天下的胸怀;是说到做到,坚持诚实守信的底线。身边好人让“道德”二字变得更具体、更真实。评选好人、宣传好人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方式之一,能够激发更多人内心的善意,让社会充满爱与善。
 
在这一季“中国好人榜”中,不少好人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有20年如一日照顾多位空巢老人的“共享女儿”刘春香,有14年圆350多名西部孩子“大学梦”的志愿者刘春荣,有长期资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的人民警察庞欣……不论是动人心弦的故事,还是感人肺腑的画面,亦或是让人潸然泪下的话语,中国好人为广大网友展现了平凡英雄的崇高品质,凝聚了正能量,传递着真善美。榜样故事让我们在感慨世事无常的同时,依旧被温暖着、感动着、鼓舞着。
 
近年来,好心人、暖心事不断涌现,与各地积极努力开展好人选树工作密不可分。为了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各地都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先进典型事迹,建立关爱、帮扶和礼遇典型的机制,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生活中得到关爱和礼遇。此外,积极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创作以“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建设等为主题内容的文艺作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发布“中国好人榜”,实则是在人们心中播下善的种子。我们要以这些上榜好人为榜样,面对利益诱惑坚守正义,面对困难挫折严守初心,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同时,也要为争做好人搭平台、建载体、抓落实,让中华传统美德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