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热评 | 用担当诠释青春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2-06-15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于5月30日公布,其中80、90后,甚至95后的青年身影,逐步在榜中占据重要一席,他们用担当描绘青春色泽,更用青春叙写担当内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既是党对青年一代的希望,也是当代青年不懈努力的方向。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培养和践行担当精神,在民族复兴的大潮中挑起大梁、书写华章。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战场”成为青年成长的“检验场”。以80、90后为代表的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挺身而出成为抗疫志愿者的主力军,展现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在新时代国家建设的浪潮中,广大青年秉承家国情怀的大局观勇立潮头,冲锋在国防安全、科研攻关、基础建设医疗保障、社会服务等各条战线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挥洒青春、贡献力量。
  这一季度的“中国好人榜”上,无论助人为乐陪伴失明老人20余载的“小拐杖”常皓,还是危急时刻英勇跳海救人的浙大学子吕诗雨;无论投身养老事业用爱陪护百名老人的创业青年康轩浩,还是疫情期间驻守城市“后防线”的90后抗疫先锋朱国栋……他们无不是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青春的意义。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即使犹如萤火,也可以照亮一角。每个青年都是社会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无数青年冲锋在前;在国家需要的地方,无数青年埋头苦干。他们有蓬勃朝气,更有浩然正气。
  只有为人民作出贡献的青春,才能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的就是这些优秀青年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迎难而上、勇往无前的担当精神。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