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凝聚向善力量 绽放文明底色

作者:冯劼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1-11-12

  欣赏一座“城”,始于颜值,敬于品质,终于内涵。在黄山,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好人好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则层出不穷,一个个闪耀的名字汇聚在一起,奏响黄山这座文明城市的大爱强音。

图为黄山市城区

  目前,我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8名、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15名,评选黄山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2名;共有“中国好人”88名、“安徽好人”129名,评选“黄山好人”621名……他们是黄山大地这片有着深厚人文底蕴沃土上开出的璀璨文明之花,也是徽州熠熠星空中绽放的耀眼光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徽州,山水灵动、人文荟萃,素有“东南邹鲁”的美誉。徽州人历来注重孝道和礼节,教育子孙要发奋读书,以诚待人,遵从儒家的礼仪道德。礼貌、孝悌、勤俭、自律、从善、向上、爱国、尽职等一系列良好品德和礼仪习俗,在徽州人身上都得到了良好的体现。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完善选树、宣传、礼遇典型的做法和机制,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道德示范引领,建成全省首家先进人物馆,直观生动地展示了191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的事迹;举办各类好人报告会、好人事迹展1640余场次;共为120余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发放道德信贷;征集“文明黄山·精彩故事”核心价值观微电影50部,并在市级媒体广泛展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核心价值观;自创公益广告1238幅,在城市社区、公园广场、学校、主次干道等处广泛刊设近30万平方米,实现“随处可见、成为风景”……以构筑崇德向善之风为目标,带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图为屯溪老街

  道德风尚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衡量城市文明高度的标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先后印发《关于认真做好黄山市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管理的通知》以及《黄山“礼遇”好人12条》;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保障作用,完成《黄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地方立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社会规范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今天的黄山,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蓬勃生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凝聚新时代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成为黄山高质量发展的最深沉底色。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