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沿着英雄的足迹奋勇追梦

作者:汪龙京 来源:歙县公安局杞梓里森林派出所 时间:2021-09-28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禀然。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从古至今,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一脉相承,一座座英雄丰碑在历史的长河中矗立,一座座精神灯塔在浩瀚的夜空中闪耀,鼓舞着吾辈不忘初心、矢志如一、奋勇前进。

  1949年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奠基。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由国家兴建的大型纪念碑,也是中国自古以来最大的一座纪念碑。纪念碑深刻总结了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艰辛探索的历史,倾注了对人民英雄在一次次血与火的考验中百折不挠、为国家和人民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并取得光辉业绩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反映着继承先烈遗志、鼓舞人民的价值追求。同时,也强烈彰显了英雄烈士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同心戮力的血脉和基因。

  2014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突出了礼赞先烈、褒扬先烈的主题,旨在激发全社会“国庆勿忘祭先烈”的爱国情怀,更是以国之名尊崇烈士的充分体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每当中华民族遇到危难的时候,总有一些英雄挺身而出,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解放战争的横扫千军,抗美援朝的英勇无畏,无数英雄献出了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在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他们总是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辛勤付出、默默无闻,守护万家灯火、维护社会安定,诞生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榜样、书写着一段段震撼心灵的英雄故事。

  担当尽责执法为民的任长霞、“浴火先锋”“全国时代楷模”张劼、“奋战在扫黑一线 用生命书写入警誓言”曹伟、“用生命托举使命”的戴志军……每一个警界英雄的名字都让人肃然起敬,他们的英雄事迹感人肺腑至深。

  一位英雄就是一个标杆,一群英雄就是一座高原。在2020年,面对当世罕见汹汹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公安民警、辅警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坚守岗位、英勇奋战,始终站在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4941名民警、3886名辅警因公负伤,一位又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逆行出征,用热血铸就的忠诚、汗水浸染的担当和辛劳付出的奉献,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唯有铭记先烈遗志,才能创造美好未来;唯有传承英雄精神,才能实现复兴伟业。

  又是一年“烈士纪念日”,最好的学习是践行,最好的致敬是传承。新时代人民警察要有英雄情怀,时刻以英雄先烈、时代楷模为榜样,追寻他们的脚步,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在牢记初心使命中奋勇追梦。(汪龙京)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