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以长征精神砥砺纪检人的初心使命

作者:刘青峰 来源:歙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5-19

  初心源自信仰,使命呼唤担当。信仰是最伟大的力量,它能使一个弱者顽强如钢铁巨人,能使人迸发出生命最璀璨的光辉。

  长征从1934年10月开始至1936年10月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创造了人间奇迹。在历时两年时间里,各路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爬雪山、过草地,战胜无数的艰难险阻,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终于胜利到达陕北。电影《大会师》则直观又详细地揭示了长征途中红一、二、四方面军从合到分,从分到合,艰难北上,最终胜利集结汇合的光辉历程。

  长征中,无论是率领红军的领袖、将领,还是不识字的红军小战士,他们都坚信自己是一个伟大事业的奋斗者,都坚信自己的奋斗和牺牲必将为中国赢得一个光明的未来。所以,他们义无反顾地跨越千山万水,进行伟大的征程。

  我们当代纪检监察干部,应把红军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发扬下去,克服困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干好本职工作。

  要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长征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要有实现信仰的坚定信念和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关键时刻不动摇,危难关头挺得住,始终经受住困难和挑战的考验,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放在首位,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知识,把握政策方向,提高自身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努力夯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基础。

  要做到廉洁自律。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长征途中像这样感人的小故事很多,每每读罢内心涌动着崇敬。“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接受监督,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以长征英雄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大公无私,在工作生活中自觉加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做到心存敬畏、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坚持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公仆本色。(刘青峰)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