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形势使然 发展所需 群众所盼——我市实施“四千工程”奋力崛起赶超述评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1-05-13

  “我们怀揣一团火来到杭州,这团火是在全市实施‘四千工程’奋力崛起赶超动员部署会上被点燃的。三个月的体悟实训,我将以新时代徽骆驼的标准打磨塑造自己……”动员部署会议刚刚结束,昨日首批“四千工程”选派干部已抵杭体悟实训。

  市委、市政府实施千名干部驻企(项目)服务、千名人员体悟实训、千名人才汇聚黄山、千名干部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四千工程”,目的是打造一支风雨兼程、勇往直前的“梦之队”,在推动黄山崛起赶超中担当作为。这是反复研究、深入考量、慎重决策的,是形势使然、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我们务必要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实施“四千工程”的重大意义。

  实施“四千工程”,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四千工程”涉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强市等诸多方面,说到底就是要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四千工程”,这是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黄山的现实举措,完全契合中央精神、符合省委要求。从外地实践看,这也是统筹当前与长远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四千工程”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实施“四千工程”,是推动黄山奋力崛起赶超的重要举措。随着高铁时代全面来临、交通能级持续提升,拥有文化、旅游、自然、生态多重独特优势的黄山,与沪苏浙时空距离发生革命性变化,更加紧密镶嵌在中国最富庶的长三角,其空间价值、区位价值、经济价值、美学价值正被外界重新发现、重新构建、价值重估,应该说黄山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期,正处在崛起赶超的新风口,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意愿空前强烈。在这个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四千工程”,就是要从全局高度审视黄山,在时代潮流中定位黄山,引导各级干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走出去拓宽视野、更新理念,走下去解决问题、强基固本,请进来集聚要素、深化合作,真正走出去、沉下去、跑起来,把崛起的愿景变成现实的风景,推动黄山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实施“四千工程”,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有效抓手。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既要政治过硬、想干事、肯干事,又要本领高强、能干事、会干事,如果只有发展意愿,没有发展手段,不能解决桥和船的问题,那么最终也只能望洋兴叹。总的看,黄山干部的综合素质是好的,但与新时代新征程所肩负的使命比,与沪苏浙等先发地区比,一些同志的站位还不够高、视野还不够开阔,谋发展有想法、但少了点创意,抓落实有激情、但少了点办法,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推动发展的能力还需提高,集聚资源要素、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还需增强。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四千工程”,就是要推动干部上一线、上前线,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服务中学会服务,弘扬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打造一支风雨兼程、勇往直前的“梦之队”,让黄山干部成为驾驭市场经济的专家、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家。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市委、市政府意图,精心实施“四千工程”,引导干部在体悟实训、摸爬滚打中长才干、壮筋骨,在驻外招商、驻企服务中更好地理解和深耕产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切实增强崛起赶超的定力和能力。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我们要以实施“四千工程”为突破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新黄山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