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天都评论】振兴新安医学的重要实践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1-04-22

  春和景明、芬芳满园。今天,中国(黄山)新安医学发展大会盛大举行,这是一场高贤满座、高人云集的中医盛会,这是一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历史接力,这是一项振兴新安医学、服务健康中国的重要实践!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她博大精深、奥妙无穷,绵延千载、历久弥新;她守护龙的传人、造福天下苍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建立了卓越功勋。

  作为中医药学重要流派的新安医学,肇始于晋唐、兴起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创造了“900医家、800典籍”的历史辉煌,留下了“北华佗、南新安”的休声美誉。

  好山好水产好药,名村名镇出名医,新策新机开新局,实干实效出实招。致敬历史的最好方式,是书写新的历史;把握未来的最佳途径,是亲手创造未来。随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黄山落地生根,新安医学振兴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动新安医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黄山市建成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安医疗旅游先行区和国际医养康养示范区。

  要坚持以文养医,以徽州文化的精神内涵浸润新安医学,以新安医学的传承创新丰富徽州文化,做好新安医学文化的研究、消化、吸收和展示、教育、传播等工作。高标准建设新安医学传承创新中心,加大中医药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培养力度,培养中医骨干人才、中医药实用人,打响新安医学国医名师品牌,让新安医学师承有序、后继有人,努力在保护传承上谱新篇、出新绩。

  要坚持以医带药,以“十大皖药”基地建设为基础,推动优质中药材集聚发展,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形成一批黄山特色中药材名优品牌。深入挖掘新安医学经典名方,加强中药产品研发创新,推动经典名方和道地药材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实现“新安名方”向“新安名药”转换。大力开展新安医学和中医药产业专题招商,积极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努力在振兴复兴上谱新篇、出新绩。

  要坚持以药促产,牢固树立“大产业”思维,积极推动新安医学与健康管理、养老、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新安医学+医养产业”,推出一批药浴、推拿、针灸、调理、慢病预防、肿瘤早筛等特色诊治和中医保健项目,开发一批具有徽州特色的药膳和健康食品饮品。推进“新安医学+文旅产业”,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度假旅游,策划推出一批康复理疗、健康养生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建设一批新安医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乡村旅游度假区和养生体验观赏基地,努力在融合发展上谱新篇、出新绩。

  要坚持以产惠民,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中药材种植加工模式,让群众从中获得就业、增加收入、得到实惠。健全新安医学服务体系,提升特色康复和治未病服务能力,深入实施中医药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行动,开展专家义诊、知识讲座、健康咨询等特色活动,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持续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增进群众健康福祉,努力在富民利民上谱新篇、出新绩。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新安医学的全面振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倾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只有大家“望闻问切”,齐心协力为新安医学发展把好脉、开良方、调气血、通经络,“南新安”这块牌子一定会打得更响、擦得更亮,新安医学也将永久绽放时代光彩!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