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廉政时评】廉洁要从守住“小节”做起

作者:程丽芬 来源:歙县王村镇 时间:2021-03-19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所谓慎独,就是一个人独处时仍能谨慎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有违道德和法律的事情。慎独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课。曾国藩告诫子孙:“慎独则心安。”慎独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是道德评判的重要标准。而所谓慎微,就是要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

  《尚书》有言,“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腐败者,也没有一次而成的巨贪。腐败的缺口往往是从小事小节打开的,从小节不保到大节丧失是走向腐败的普遍规律。小节不守,大节亦难保。党员干部只有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才可能做到慎微,即学会重视和正确处理细小的事情,尤其是对喝点小酒、打点小牌、贪点小利等作风上的“恶小”,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注意慎小事、拘小节,不能放纵细枝末节,避免小过积累成大错。

  小事小节如同一面镜子,反映的是人品,是素质,是作风。小节不可随便,小节不可无度。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俗话说,“涓流不止,溪壑成灾”。任何事物均有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党员干部在小节上开了缝,不啻于给有心人开了方便之门,渐渐的,党员干部就会在一次次小事小节上放松警惕,一点点小恩小惠上丧失原则,犹如温水煮青蛙,最终沉沦于贪腐的泥沼难以摆脱。守不住小节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看重“小节”,对“小节”缺乏清醒的认识,往往认为喝点小酒、收点小礼、拿点小钱不是什么问题,但实际上,这就是一种腐蚀剂!细节决定成败,小节决定廉洁。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小节失守,大节难保;小洞不补,大洞难堵。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

  我们从一起起职务犯罪的案件中看到,他们在最初时对小节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小节上漫不经心、疏于防范,甚至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暗中收点“好处费”,得点小实惠,于自我无伤大雅,于法纪有隙可乘。凡此种种,由于心存侥幸、心存攀比而滋生的“小节无害论”、心存邪念而滋生的不良思想,都是极其危险、极其可怕的错误认识。不积小善,不能成大德;不积小恶,不足以亡身。如果在小事小节上“失守”,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守得住,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一条规律。小节不小,小节可见精神,小节体现品性,小节关乎成败。党员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会丢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民心。

  要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廉洁自律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建设,绝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它的效力在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潜力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在感情上把握住原则,在行动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务必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守好自我的精神家园。(程丽芬)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