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廉政时评】突出政治监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许圆圆 来源:歙县绍濂乡纪委 时间:2020-12-1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擎画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壮美蓝图,勾勒了社会和谐稳定美好愿景,描绘了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画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发展规律,要紧扣五中全会战略部署,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危机中孕育先机、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定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发展。五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十四五”规划了未来发展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时刻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履行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重要职责,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不停滞。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监督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严肃查处。

  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厚植党执政群众基础。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上下联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些小吾曹州吏县,一枝一叶总关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健全“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禁捕退捕、餐饮浪费等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决查纠落实过程中的“中梗阻”,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政策直达基层、企业和群众,在各项惠民政策的执行中检验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效。

  聚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痼疾积弊荡涤一新,立规明矩激浊扬清,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但“隐形”四风问题层出不穷、基层“微腐败”根深蒂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和“抓铁有痕”的韧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严肃查处小官大贪和基层“微腐败”,全力优化良好政治生态。

  着力推动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律铁军。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纪检监察机关一体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同力同步、同向同行,展现出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当前,国内国际各种风险挑战叠加,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纪律部队”,要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许圆圆)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