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作者:洪少华 来源:歙县富堨镇 时间:2020-11-1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战略决策部署,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牢牢把住政治监督根本。纪检干部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监督的根本,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是“两个维护”,这是我们党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和主线,也是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全国上下积极参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亲身经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顽强奋斗,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取得了一个个胜利。这些成就的取得,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历史使命和特殊政治责任,推动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十四五”规划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频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切实增强干部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纪检机关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激浊扬清,注重保护干部声誉,维护干部队伍形象。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时时紧盯公权力腐败。赵乐际同志在浙江省调研时,强调要做实基层监督和巡察工作,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更是说明公权力是腐败的源头,而监督的本质就是对公权力的监督。不能让公权力中的人和事出现监督缺位。在全面从严治党、“八项规定”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的约束之下,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制度之笼越扎越牢,纪检干部要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洪少华)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