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坚决与赌博不正之风斗争到底

作者:刘倩 来源:歙县森村乡 时间:2020-10-2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己不正,焉能正人”,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不仅不是小事,而且反映着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影响着社会的导向。党员干部不但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在各项党政工作中要发挥好的表率作用,而且在社会生活领域,在遵规守法等各个方面,都要起到好的表率作用,而参与赌博则与此背道而驰。

  古人云:“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赌;天下败德者,亦莫于博”。赌博,自古以来都被视为人类社会的一大恶习。赌博,是一种贪欲的表现,是急功近利,追求快速致富,占有财富的欲望恶性膨胀;赌博,是一种侥幸行为,输赢带来的随机性和偶然性,迎合了人们以较少的投入获取较多的财富,甚至不劳而获的取胜心理;赌博,是一种低级趣味的不正之风,是精神的鸦片,败坏道德品质,不仅危害个人的身心健康和生产生活,还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党员干部参与赌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赌博行为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赌博违反《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党员干部参与赌博,不仅背弃党性、丧失原则,消磨党员干部的斗志和责任,还容易引发贪污、挪用公款、失职渎职等腐败行为。赌博一旦和“权力”“金钱”结合,便成了糖衣炮弹,沦陷为腐败之地,成为“有心人”追逐利益的幌子。赌博腐蚀人们思想,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生产工作秩序,导致家庭不和,甚至引起一系列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

  赌博危害猛于虎,个别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放松了学习,片面认为“小赌怡情”,打打牌、玩玩麻将只是一种生活娱乐方式,不能与赌博混为一谈,是亲朋好友之间联络感情、增进友谊的方式,不是什么大问题。殊不知他们不知道有了这种认识,就已经丧失了廉洁从政的警惕意识,逐步沉迷于赌博,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导致工作失误,决策失误,甚至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刘倩)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