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营造新时代良好的网络生态

作者:胡国新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3-27

  2020年3月1日,《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简称《规定》)正式施行,旨在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在当前互联网信息丰富开放的时代,如何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弘扬正能量确保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净化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生态,成了新时代网络治理的重要任务。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良好的网络生态,笔者认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生态治理首先,网民举报渠道要畅通,各平台要建立健全网络举报平台,包括属地内新闻网站、商业网站、搜索引擎、APP应用程序、论坛贴吧、微视频及直播平台等日常网民生活中使用频率高的互联网应用,都要开通电话、电子邮箱、QQ、微信等举报平台。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大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力度,对违法和不良信息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其次,网信部门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依法治网水平,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指导督促属地各新媒体平台对照《规定》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漏洞、补齐短板,及时防范和处置破坏网络生态的行为和信息,对问题突出的平台进行严管严控,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的,要责令其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全面深入整改,依法作出处罚,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建设。最后,全社会要深入开展《规定》的学习宣传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各传统媒体要深度融合新媒体大力加强宣传普及,开设专题专栏、设置话题议题、制作融媒体产品、开展专题普法宣传等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胡国新)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