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让返岗潮在“四拐点关”中努力挺进

作者:方辉利 来源:安徽省歙县唐里学校 时间:2020-02-17

  己亥年尾,突然横空出世的新冠肺炎疫情,通过餐桌聚会迅速从武汉传播漫延。在党中央部署下,一场无硝烟的战“疫”拉开了攻克的新局面,全国上下齐防控,网格管理重隔离,医护人员誓出征,奔赴微观战“疫”敌。经过临床观察治疗和专家论证数据显示,该病毒潜伏期为10天,爆发期为5天。

  笔者认为,努力过好“四个拐点关”,为平安返岗奠定坚实基础,为整个社会营造安康幸福氛围。

  一、过好“自身拐点关”。若在元月10日前后离校的学生,或除夕前异地返程者,又经过单元格隔离、严格防控的,至今身体健康的,说明你们已经渡过潜伏爆发期的黄金时间啦,多者35天,少者20来天,你们则属于安全人群。若要返岗,再隔离一周,则自身安全系数是非常保险的。

  二、过好“异地拐点关”。不管是学生也好,还是打工者也罢,总有一部分人在原住地到异地与家人团聚。若至异地日至今为止,身体都没有发烧而正常的,又至少过了15天潜伏爆发期,则你属于安全范畴,恭喜你也是“异地拐点”健康人群。

  三、过好“地方拐点关”。地方,即少至一个个体家庭,大到一个社区街道、村庄、房地产建筑群,一直都是健康的人群,隔离措施严格得当。此时,若异地健康而返定居者,需要经过一周观察,自身在家隔离观察没问题的,这个地方在10天之内没有新“疫”情出现,则说明这个“地方”这个小区域人群是健康的,还要做到严格防控隔离不放松。

  四、过好“区域关”。这个“区域”,笔者认为,指乡镇、县市。若至目前止,在35天,或20天都没有发生意外,即无疑似病例发生,没有“疫”情病人,这就说明这个乡镇是安全的。若某个乡镇,或社区、街道,有“疫”情记录,患者并在医院治疗,或有武汉爆发地来的返工人员,需要积极追踪,对联系过的人群均实施单元格管理,严格防控,控制人员进出,并在家中渡过30天,或20天以上,本小区域个个居民没有新“疫情”发生,都是健康的,则也恭喜这个区域——目前是安全区域。

  总之,一直居住在住地等待返岗的没有“疫”情,属于健康人群;异地身体健康者,返回住地,需观察一周,身体体温不发烧的,则也属于健康人群;“地方”健康的,需在观察一周,地方人群可以返岗工作,但防患意识绝不放松;“区域”健康是根,连成片的“区域”健康才能枝繁叶茂,组成大区域就可以恢复这“大区域”的正常工作。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过好“四个拐点关”,向返岗挺进。(方辉利)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