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让一线医务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作者:胡蔚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2-12

  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安排换岗休养隔离场所、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建立联系走访慰问机制……连日来,安徽全省各地出台暖心政策,及时有效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2月12日《安徽日报》)
  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无疑是这场抗疫战争中最勇敢、最可敬的群体,他们奋不顾身、无惧无畏地守护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彰显出“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非凡勇气,映照出中华民族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精神品格。医务人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个体,他们也有自己的工作、生活、家庭,也会劳累、会疲倦、会担忧,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不能空喊口号,必须拿出有力举措、采取实际措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所有医务人员能够全心全意投入抗疫战争中去。
  自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医务人员放弃春节假期,主动投身一线,在广大人民群众前面构建起一道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硬核宣言让无数人泪目,正是因为他们为大家舍小家的付出,才能让人们在面对疫情时能够充满信心,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提供了精神支撑。医务人员冲在一线,我们决不能让他们流血又流泪,必须真心实意给予他们关心关爱。
  关爱医务人员,需要在政策上提供保障,要根据一线人员的需求量身定做,包括工作激励、工伤认定、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在内,在生活、心理、安全、人文等各方面都要提供保障,对表现突出、贡献巨大的医务人员,更应该给予政策倾斜,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选拔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激励,并加强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榜样,向全社会释放关爱、善待医务人员的正确价值导向。
  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无法照顾自己的家庭,因此除了对医务人员本身加强关爱外,对医务人员的家庭也不能忽视。特别是对家中有老人、小孩的,更需要得到社会的关心。对患有疾病的老年人,应当在看病就医、家庭看护等方面提供您便利;对孩子的学习教育,也需要教育部门给予重点关注,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做好充分的保障。
  全社会都要用实际举措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给予他们足够的鼓励和支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提供稳固的后方,让所有医务人员能够轻装上阵、全力抗疫,力争早日战胜疫情凯旋归来。(胡蔚)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