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全民参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余朝晖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2-05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需要大家统一思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宣传认识到位。这是公共卫生事件,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首要任务是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时刻提高警惕,保持敏感之心。通过采取发放一封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喇叭巡回播报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全民皆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讲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随地吐痰、不对人打喷嚏,清除病媒孳生地,妥善处理废弃口罩。减少公众聚集机会,不参与聚会聚餐,不走亲访友串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举办宴席。放下旧俗习惯,不是淡化人情往来,而是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举,不给病毒传播提供滋生土壤和机会,筑牢全民防疫的铜墙铁壁。

  主动担当作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作表率,以身作则,践行群众路线,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带头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引导家人和亲戚朋友邻里认真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协助卫健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和公共卫生措施落实。做好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深化志愿服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各类志愿者要统一行动听指挥,把安全放在首位,积极行动起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参与宣传劝导疏导志愿服务,尤其要注重发挥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作用,为民众提供卫生防疫、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等专业化志愿服务。普通志愿者可以力所能及地在物质上和情感上提供帮助,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武汉疫区和生活不便群众提供口罩等医用防护设施和生活物资。积极参与城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向周边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及时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群全力以赴、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 胡敏